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铁武汉电气化局上海电气公司“四个聚焦”纵深推进大商务管理体系建设
2022-05-23 来源: 河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大商务管理是公司和项目全过程、全周期、全要素相互联动的系统管理,主要包括大商务体系的顶层设计、体系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目标管理、商务管理策划及实施、相互联动机制等工作内容。

  自中国中铁和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大力推行大商务管理体系建设以来,上海电气公司高度重视,统一思想,积极落实,通过聚焦“顶层设计、制度建设、学习宣贯、重点落实”等四个方面,统筹部署,精心策划,制定方案及配套办法,推动大商务管理做实做深,提升企业经济效益,为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聚焦顶层设计,狠抓责任落实。为持续有效推进大商务管理体系建设,上海电气公司从顶层设计着手,强化领导,统一部署。强化“一把手”工程,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公司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大商务管理建设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部署会议,形成了一套完善的框架体系,并在公司大商务管理月度例会上,

  公司分管领导对大商务体系主要工作进行任务分解,明确具体目标,并要求公司本部各部门各司其责,做好协同配合,共同推动大商务体系建设活动深入开展。公司各部门、各系统精心安排部署,积极推动落实,结合具体工作不断探索大商务管理体系建设方案。

  二、聚焦制度建设,完善体制机制。依据集团公司相关管理办法,由公司商务部牵头,组织公司本部各职能部门,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议,结合上海电气公司实际,经公司总经理办公会和党委会审议通过后,先后出台了《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上海电气有限公司大商务管理体系建设推进方案》《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上海电气有限公司项目管理效益提升三年行动方案》《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上海电气有限公司专业化分公司业绩考核管理办法》等,使大商务管理体系建设能够有章可循,按照制度有序推进。

  三、聚焦学习宣贯,营造商务氛围。为持续深入学习大商务管理内涵,进一步提升管理效益,以公司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交班会、专题会、专题党课为抓手,对大商务管理理念、实施方案及步骤等进行宣贯、解读,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在会上对大商务管理相关事项进行了详细部署安排。今年以来,公司党群工作部依托微信公众号、中铁E通等平台编发了“图解”大商务管理体系及项目管理提升效益三年行动方案系列内容,宣贯大商务管理体系等内容,让大商务管理这一概念逐渐深入人心,使全体员工充分认识到大商务管理对于提升项目管理效益的重要性,营造了“人人学习,人人参与,人人都是商务人员,事事都是商务活动”的良好氛围。通过多层次的学习宣贯活动,公司上下形成了浓厚的商务管理氛围。

  四、聚焦重点工作,实现创效增益。为落实商务管理的四大关键环节重点工作,上海电气公司在标前策划、项目管理策划、项目收尾管理、项目考核兑现等关键环节深挖降本增效方法策略及激励措施。一是强化标前策划,提高项目订单质量。树牢经营开发是项目经济效益第一源头的理念,优化完善经营质量考核机制,将项目中标质量与投标团队考核指标及营销奖励金额挂钩。在培养项目上下功夫,做到先入为主,提前公司投标影响力。到有鱼的地方钓鱼,到鱼肥的地方钓鱼,开创项目源头效益。不断前移项目跟踪时间节点,项目运作从项目初设入手,做大“蛋糕”。二是做实项目管理策划,提升策划创效水平。在项目组织模式、施组方案、临建设施、分包分供、收入组织、成本管控、二次经营、资金税务筹划和竣工结算等方案策划中,提高项目策划的深度、细度、精度。强化项目管理策划的刚性执行与动态调整。济莱高铁项目中标后,公司第一时间组织策划团队进驻施工现场与项目班子,对项目全方位进行策划。施工组织有的放矢,风险研判精准,设计、方案双优化经济可行,对项目提出进度节点要求及各施工阶段注意事项,充分融合了公司各业务系统及项目班子的工作思路,指导项目前期工作快速展开,为项目增收创效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是加强收尾管理,确保项目效益颗粒归仓。推进项目快速收尾、快速完成内外结算和项目竣工结算。对久竣未结项目,逐一梳理,展开分析,并对后期相关工作进行详细部署,对收尾相关节点目标,责任到人、限时完成,并纳入收尾项目考核。同时加强竣工项目分析总结,系统分析项目盈亏原因,总结成本管控和全程商务管理好的经验和盲点误区,形成管理资料,不断完善自我,提升收尾综合创效能力,确保项目效益颗粒归仓。四是夯实业绩考核制度,激发全员创效意识。为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公司下发了《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上海电气有限公司工程项目绩效考核办法》,规范管理流程,构建了更加合理的项目业绩考核体系并严格执行。年初,公司与各项目签订了年度经济承包责任书,次年年初将根据年度经济承包责任书的各项指标对各个项目进行年度业绩考核,保证考核高效高质,有据可依,从而推动大商务管理体系更好更快推进。

  为切实有效推动大商务管理落地,在后续的工作中,上海电气公司将进一步结合集团公司管理效益提升三年行动方案,以管理效益提升作为重点,充分发挥多部门联动管控作用,突出市场竞争、突出价值创造,突出目标责任、突出风险防范等方面,持续推动项目营利能力。为实现项目优揽、精管、细算、足收,确保实现各项效益提供保障,打造核心能力更强,业务联动更顺,项目承揽更优,运行效率更高,项目效益更好的综合管理团队,为在“十四五”末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层。(张晓晴)

  【广告】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明星民企何以平稳“拆弹”、涅槃重生?

明星民企何以平稳“拆弹”、涅槃重生?

重庆力帆集团是“明星”民企由盛及衰的典型之一。

·找准新赛道,小企业占领大市场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自此轮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努力守住疫情防控的阵地,稳住保稳保畅的通道,擦亮先进制造的引擎……

·“碳”路先行 央企竞速新能源赛道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