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车企出海向产业价值链深层延伸
2022-05-2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

  中国汽车业“走出去”的版图正在持续扩大。技术出海、服务出海、品牌出海等新方式,正日益成为中国车企“走出去”的主要路径。不仅如此,中国汽车业还在新能源汽车等多个专业细分领域实现突破和领跑,使中国车企出海不断向汽车产业价值链深层延伸,成为推动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坚实力量。

  吉利联姻雷诺“换船出海”

  近日,吉利集团发布公告表示,其与法国雷诺集团的韩国子公司雷诺韩国汽车签订股份认购协议,吉利汽车将以13.76亿元认购雷诺韩国汽车4537.5万股股份。

  与以往国内汽车企业通过海外收购买进技术或是产品输出不同,此次中国品牌汽车企业实现了技术出海。这是中国品牌汽车企业在实现产品出海后的一次提升,而这种“换船出海”也将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动力。

  比亚迪亮相北美最大清洁运输博览会

  5月9日至12日,2022年先进清洁运输博览会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长滩市举行。中国汽车企业比亚迪的清洁能源车亮相展会,吸引众多参观者目光。

  具有11年历史的先进清洁运输博览会是北美规模最大的先进运输技术和清洁能源车辆盛会。今年的展会吸引全球近200家厂商和8000多名业内人士参加,创下历年新高。各大厂商共有80多辆各类新能源车参展,展示了先进运输技术和清洁能源车辆的最新发展趋势。

  连续多年参展的比亚迪此次展示了纯电动运输卡车、纯电动牵引车和纯电动校车大巴等产品。参观者可以在试乘试驾区亲身体验比亚迪纯电动厢式货车的优越性能。现场不断有业内人士向比亚迪工作人员咨询产品性能或洽谈合作事宜。

  比亚迪北美分公司高级运营副总裁段岳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比亚迪已成为北美新能源汽车的领跑者之一。在新能源行业快速发展的新阶段,比亚迪通过这一行业盛会看到更多发展机遇,希望借助这个平台不断扩大自身市场影响力。比亚迪将通过持续加强技术创新保持在新能源车领域的领先地位。

  中国大客车“走俏”中东市场

  看着一辆辆客车驶出厂区奔赴出口口岸,李晗为公司的稳步发展感到高兴。

  “今年一季度,在疫情冲击和出口受阻等压力下,公司销售额同比增长96%,达675.02万美元,其中中东市场就贡献了超过40%的份额。”江西凯马百路佳客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晗说。

  这家公司销售额的逆市上扬,是中国大客车“走俏”中东市场的缩影——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向中东市场出口客车整车超过1亿美元,约占同时期客车出口总额的四分之一。

  中东国家对公路运输需求大,大客车是运输的主力工具。李晗告诉记者,百路佳自2018年进入中东市场时,面临着来自诸多知名车企的激烈竞争,因此在制定市场战略时选择了偏重个性化定制的中高端路线,进行差异化竞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明星民企何以平稳“拆弹”、涅槃重生?

明星民企何以平稳“拆弹”、涅槃重生?

重庆力帆集团是“明星”民企由盛及衰的典型之一。

·找准新赛道,小企业占领大市场

“碳”路先行 央企竞速新能源赛道

“碳”路先行 央企竞速新能源赛道

个人绿色支付、绿色出行和绿色生活数据,可以转化成碳积分,用于兑换礼品或中和年度家庭用电产生的碳排放量。

·疫情之下,这家吉林老国企实现“开门红”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