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宏鑫科技IPO:重要股东入股情况未作详细描述 在建扩产项目投资额大幅缩减
2022-05-18 记者 李超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国内知名铝合金车轮生产企业浙江宏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宏鑫科技”)冲刺IPO。招股书显示,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在报告期内节节攀升,同时企业也面临着毛利率逐年下滑和资产负债率持续偏高的风险。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截至招股书披露时,除招股书中的募投项目外,宏鑫科技还有两个扩产项目正在进行建设,合计产能为年产90万件铝合金车轮。而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合并)分别为77.33%、63.57%和 73.60%,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均低于1,公司面临一定的短期偿债压力。

  此外,记者多方了解获悉,宏鑫科技或涉嫌隐瞒昔日重要股东——国内行业龙头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信戴卡”)的入股详情,以及在公司尚在稳固发展期间,中信戴卡于2017年以原入股价格退出的依据。对此,宏鑫科技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公司就历史沿革出具了专门文件并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报。根据相关要求,目前该文件尚不属于公开文件。

  关键节点曾获中信戴卡入股

  宏鑫科技前身为成立于2006年的浙江宏鑫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宏鑫有限”)。

  据网上一篇名为《改革开放35周年征文:我亲历改革35年”》(落款为“宏鑫科技董事长王文志口述,张成整理)的文章称,2008年金融风暴来袭,造成新成立的宏鑫有限2008年和2009年不能正常生产,为加快提高企业竞争力,实现行业优质资源整合、互补,公司准备与中国最大的轮毂生产企业中信戴卡合作。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2010年11月中信戴卡以无形资产折价1411.76万元入股宏鑫有限,占其15%的股份,同时宏鑫有限更名为浙江戴卡宏鑫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戴卡宏鑫”)。

  上述文章还提到,2011年中信戴卡将先进而适用的生产技术和科学的经营管理方法导入到戴卡宏鑫,以提高戴卡宏鑫的产品竞争力和经济效益,也保证了公司大轮生产订单和市场份额。2011年,公司实现了与美国三大卡车巨头之一Paccar的合作,成功打入美国锻造铝合金卡车轮毂主流市场。

  经过7年发展,戴卡宏鑫已经步入稳定发展状态。2017年7月18日,中信戴卡与王瑷珠签署《产权交易合同》,中信戴卡将其持有的15.00%股权对应1411.76万元出资转让给王瑷珠。据了解,王瑷珠是替宏鑫科技原始股东王文志、肖坚、洪崇恩及肖春方代持,代持比例分别为8.55%、4.50%、1.20%和0.75%。

  对于上述情况,宏鑫科技并未对中信戴卡具体入股以及出让股权的交易依据和价值公允性等进行披露,甚至招股书中并未提及中信戴卡入股一事。

  “当时和中信戴卡合作,是想借用它的技术和名气,公司更容易发展起来。”宏鑫科技方面坦陈。中信戴卡是全球最大的铝车轮和铝制底盘零部件供应商之一,国内铝车轮出口量第一,全球汽车零部件一百强第58名。在客户资源上,中信戴卡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完成全球市场布局,为国内外主要整车制造商配套供货。

  事实上,2017年戴卡宏鑫在业内已经小有名气,可是为什么中信戴卡在7年后市场和营业收入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却以原来入股的价格退出?中信戴卡的退出是否进行了资产评估?交易是否公允?是否涉及国有资产流失?

  对此,宏鑫科技称,公司就历史沿革出具了专门的申请文件“4-3发行人关于公司设立以来股本演变情况的说明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确认意见”并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报,根据相关要求,目前该文件尚不属于公开文件。

  “对于中信戴卡入股以及退出的详细情况,一般来说公司是应该进行披露的,没有必要为此惹麻烦。这是因为,中信戴卡作为央企中信集团旗下子公司,其交易应当公开、公平、公正,以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国内某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坦言。

  在建工程投资额大幅缩减或因资金承压

  公开信息显示,宏鑫科技目前共有两个厂区,分别位于台州市黄岩经济开发区食品园区(下称“食品园区厂区”)和黄岩区澄江街道SN22号路东侧、老黄长线北侧地块(下称“澄江厂区”)。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除了募投项目,目前宏鑫科技还有两个铝合金轮毂扩产项目仍在进行中,尚未投产,扩建年产能合计为90万件铝合金车轮。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底宏鑫科技的产能为86.35万件,如果未来上述扩产项目完成以及募投项目完工,宏鑫科技产能将达到276.35万件。

  2021年,宏鑫科技委托编制了《浙江宏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30万件高精密轻量化铝合金轮毂技改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台州市生态环境局于2021年10月对该项目进行了备案受理(编号:台环建备(黄)-2021065),该项目计划投资3134万元,工期6个月。截至2022年5月,宏鑫科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项目正在建设中,尚未建成投产”。

  而在2019年,宏鑫科技委托编制了《浙江宏鑫科技有限公司新增年产60万件轻量化乘用车铝轮毂车间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台州市生态环境局黄岩分局于2019年4月对该项目进行了备案受理(编号:2019-28)(下称“年产60万件铝轮毂建设项目”),该项目实际未投产。后为满足市场需求,企业于2022年1月委托编制了《浙江宏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增年产60万件轻量化乘用车铝轮毂技改项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该项目实施后将取代澄江厂区原“编号:2019-28”项目。台州市生态环境局黄岩分局于2022年1月对该项目进行了审批(台环建(黄)〔2022〕6号)(下称“60万件技改项目”),目前正在建设中,尚未完全投产。

  “60万件技改项目”环评报表中载明,“2019-28”项目目前厂房正在建设中,本次技改项目实施后原生产线取消建设。该项目设备与“年产60万件铝轮毂建设项目”的拟采购的设备发生变化,只是技改项目新建产能仍为60万件/年。

  值得注意的是,“年产60万件铝轮毂建设项目”设备购置费和安装费用为3.82亿元,“60万件技改项目”的设备购置费和安装费仅为0.535亿元。对于同样是年产60万件铝轮毂的生产线,投资金额却相差3.285亿元,宏鑫科技方面回应称,年产60万铝轮毂是技改项目,有一些设备是从其他车间转移过来的,所以技改项目花钱少。

  然而,“年产60万件铝车轮技改项目”的环评报告表中并未提及有旧设备。当记者进一步追问设备是从哪个车间或者厂区转移过来的、到底有多少设备价值和“年产60万件铝轮毂建设项目”相差3.285亿元等问题时,宏鑫科技方面表示目前处于静默期,不能披露尚未公开的信息,一切以公开信息为准。

  招股书显示,宏鑫科技或面临一定的资金压力。数据显示,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合并)分别为77.33%、63.57%和 73.60%,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均低于1,公司或面临一定的短期偿债压力。宏鑫科技2019年至2021年流动资产分别为3.18亿元、3.66亿元和6.10亿元;流动负债分别为4.05亿元、3.90亿元和7.57亿元。在流动负债中短期贷款、应付票据和应付账款分别为3.42亿元、3.40亿元和6.73亿元。显然,宏鑫科技流动资产不足以覆盖流动负债。

  尽管面临着一定的资金压力,但是宏鑫科技本次募投项目中,并未补充流动资金,拟募资7.48亿元用于年产100万件高端锻造汽车铝合金车轮智造工厂及研发中心升级项目。在短期资金压力紧张的情况下,募投项目中又没有补充流动资金,而在建项目总投资共需要8000多万元,更是增加了宏鑫科技的资金压力。

  专家对此表示,宏鑫科技主要募投项目“年产100万件高端锻造汽车铝合金车轮智造工厂子项目”建设期为4年,似乎给了宏鑫科技一定的喘息时机。

  连续四年无自主发明专利

  2019年至2021年,宏鑫科技连续三年研发费用不断增长,分别为1660.55万元、1965.34万元和2991.45万元。但在2018至2021年的连续四年间,宏鑫科技却未取得一项自主发明专利。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底宏鑫科技境内已获授权专利43项,包括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26项和外观设计12项。值得注意的是,在5项发明专利中,3项是受让取得;在26项实用新型专利中有15项是2018年之前取得;12项外观发明专利均为2018年前取得。但是,2018年至2021年期间宏鑫科技在发明专利和外观专利方面却没有一项自主发明。另外,2019年在澳大利亚获得两项外观设计专利。同时招股书显示,宏鑫科技的专利数远远落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

  此外,宏鑫科技每年的产量和营业收入以及净利润也远远落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平均值,与营业收入最高者相差相差10多倍。

  山东舜翔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知识产权部部长井远宁称,从创造性和科学性方面来讲,通常发明专利的创造性程度要高于实用新型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的创造性高于外观设计。衡量一个企业研发能力的重要标准是发明专利,但从商业角度来说,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研发成本相对较低,体量更大,服务消费者的维度较宽,从而创造更多的价值。

  对此,宏鑫科技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公司深知专利只是体现企业阶段性科研成果的一部分,企业的科研团队、研发费用的投入才是影响企业长期科研实力的重要因素。公司目前已建立了一支专业、稳定的技术研发团队。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公司希望通过持续的人才培养与研发投入不断提升公司的科研实力,更好支持公司的长期发展。

  而事实上,同花顺数据显示,虽然宏鑫科技研发费用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高于同行业,但是其投入的资金额度却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虚拟货币成洗钱工具,谁在扮演“白手套”?

虚拟货币成洗钱工具,谁在扮演“白手套”?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虚拟货币的兴起,一些诈骗团伙开始利用虚拟货币转移、洗白赃款。

·稳生产 拓市场 争创新

“碳”路先行 央企竞速新能源赛道

“碳”路先行 央企竞速新能源赛道

个人绿色支付、绿色出行和绿色生活数据,可以转化成碳积分,用于兑换礼品或中和年度家庭用电产生的碳排放量。

·疫情之下,这家吉林老国企实现“开门红”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