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健康 | 君和堂潘学才:心向光明 笃定前行——疫情下的思考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新华健康 | 君和堂潘学才:心向光明 笃定前行——疫情下的思考
2022-05-16 作者: 来源:

  编者按:今天(5月16日),上海全市15个区已实现疫情防控社会面清零。在此,我们特选刊近一个月前,也是上海疫情防控最吃劲阶段,一位中医创业者——上海君和堂CEO潘学才写给公司员工的信《心向光明 笃定前行——疫情下的思考》,以飨读者。文章原文标题为《一创业者告员工书:所有人工资,一分不减,不管封多长时间都准时发放!》,“君和堂”微信公号于4月20日发布。“新华健康”平台对原文做了修改,已获作者授权刊发。


  视频制作:方悦 焦怡涵

  以下为正文部分:

  前几天,和上海所有的同事一起谈心,聊了几点:

  第一,公司资金很安全,大家不必恐慌,无需焦虑,所有工资一分钱不减,准时发放,不管隔离多长时间。如果哪一天我真有困难,一定会请求大家的帮助。我也相信,大家都会来帮我。

  第二,人的一生,一定会经历一些波折,也一定会经历社会变化带来的波动。疫情确实让大家感到不方便,往日充实忙碌平静美好的日子,已发生了明显变化...有人可能会因此焦虑,但和几十年前、100年前、1000年前、甚至更久远的年代相比,这点困难,其实不算什么。我们的长辈及祖先,大都经历过战争、饥荒、瘟疫这三件事中的至少一件,其中任何一件事都会给社会带来很大的伤害。

  今天,我们面临疫情的挑战,但基本没有受到生死存亡之威胁。真饿肚子,网上呼叫一声,马上就会有很多人来帮忙,政府也会立即行动。因此不是什么特别大的困难,都能过去的。人生需要弹性的锻炼,社会也需要有弹性的修复。人生受到挫折越大,坚强走过的人,往往反弹就越高。从这个意义上讲,今天的疫情,对大家来说,至少不是一件有多坏的事。

  这次疫情,让我们有机会全面重构几样重要的关系。

  第一,重构亲人的关系。如果家人在一起,我们从来没有这么好的机会,朝夕相处、亲密无间、相互照顾、相互鼓励、相互督促,甚至相互抱怨,也都是热热闹闹的;如果和家人分开,就会深刻体会到,原来我们可能并不以为意的家人的关心、帮助、支持和问候,原来是那么的重要。从来不做饭的人,也开始做饭自给自足了,你会用心体会到,原来习以为常的家人的付出,竟如此甜蜜。

  第二,重构邻里关系。我们这些住在城里的人,邻里平日很少关心彼此,甚至住对门也很少说话。现在这个时候,如果我们有的食物品种不够,就会主动寻求他们的帮助;如果我们手头物资充足,也开始节约着使用,也会主动敲门关心一下邻里老人和小孩;原本难得有人发言的小区业主群,也开始活跃起来;越来越多年轻人帮着老人团购,而随处可见的志愿者,则帮助我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邻里一下子亲密、热络起来。

  第三,重构同事关系。疫情之下,本地的同事关心外地的同事;同一区的同事,一起分享物资购买信息;对特别困难的,公司单位还组织力量大家帮助大家……我们体会到,原来同事之间的关系,竟是如此亲密。在此我个人也郑重承诺,只要我家里还有粮,就不会让公司任何人饿肚子。

  第四,重构医患的关系。今天,我们充分意识到,公司现金之所以安全,一方面,源于股东的支持;更为重要的,是患者选择了我们,这是公司生存和发展的根基。所以遇到困难时,我们才可以如此从容。我们更清醒地认识到,对患者的价值,是我们这家以中医医疗服务为主业的公司存在的唯一理由。

  现在,我们通过电话、微信等,关心疫情中的每一位患者和他们的家人,化解他们在疫情期间就医的不便,解决他们在健康方面的难题,将进一步加深他们与我们的情感链接、对我们的价值认同。相信今天我们所付出的一切,都将在未来得到丰厚的回报。

  第五,重构社会关系。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有力量时就要去帮助他人,没有力量时就去寻求帮助,这是一种理性的选择,既无可厚非,更非常必要。当下,我们更深刻地领悟到,原来企业、个人与社会的关系,是如此重要。

  最后,重构我们的城市。这次疫情,让问题一下子得到了较为充分的暴露,从而有机会得到一次有效的修复。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这座伟大的城市,也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改革发展机遇。

  阳光一直在云层之上,虽可能暂时被乌云遮蔽,但光明从未消失。未来依然在我们每个人手中,让我们一起心向光明,无惧时艰,笃定前行。(作者:潘学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异地排污“暗度陈仓” “监守自盗”屡禁不止

异地排污“暗度陈仓” “监守自盗”屡禁不止

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一头连着减污,一头连着降碳,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任务。

·河北:活水灌溉实现“钱粮生态三丰收”

“碳”路先行 央企竞速新能源赛道

“碳”路先行 央企竞速新能源赛道

个人绿色支付、绿色出行和绿色生活数据,可以转化成碳积分,用于兑换礼品或中和年度家庭用电产生的碳排放量。

·疫情之下,这家吉林老国企实现“开门红”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JJCKB.CN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