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常州“税惠”发力 助企抢占“智”高点
2022-05-12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车床林立,机器轰鸣。常州光洋轴承股份有限公司的省级示范智能车间,数控机器人正有条不紊地生产着轴承零件。

  “在我们的车间自动化生产线上,工人只需站在一块小小的电子操作面板前,按几个按钮,机器便可自动生产。”公司生产部经理许士飞表示,2021年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一千余万元人民币,国家持续加大支持科技创新税收优惠政策力度,税惠“活水”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了“税动力”。

  据悉,光洋轴承立足汽车精密轴承主业,主动拥抱新能源和智能化,成品不良率由原来的2%降低到0.01%,人工成本也由原来的655.2万元/年,降低到518.4万元/年。“在绿色转型和节能改造上,我们将持续投入,拟在2022年实现单位产值降低能耗5%。”谈及未来发展,许士飞充满信心。

  “生产换线”“机器换人”,在这场数字化经济浪潮中,常州通宝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智改数转”也享受到“税动力”的支持。

  “近年来,公司投入了大量资金进行智能化生产车间改造、智能化模块制造等‘智改数转’项目,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刻,税务人员又给我们送来了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一系列优惠政策,让我们享受到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更激励了企业研发的积极性。”常州通宝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经理吴艳说。

  据悉,常州通宝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汽车LED电子照明行业的高新技术企业。该企业紧紧抓住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黄金期,不断实现自我超越,长期致力于创新车用LED模组及灯具的研发、设计、制造及销售。在发展过程中,该企业认识到“智改数转”的重要性,并积极投入到改造中,而税收优惠为企业“智改数转”提供了充足动力。

  吴艳谈到,多年来,公司已经实施了OA、ERP、MES、WMES等一系列信息化、流程化管理系统,对主要生产线及相关设备进行了初步智能化改造,智能设备的联网比例超过了95%,实现了生产过程的自动化与可视化,产品质量管控的自动化与可追溯性,真正实现了产品的“智能化”。

  未来已来,“智”潮泛起。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常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积极运用税收大数据智能分析识别个性化需求,分类对企业“点对点”线上推送优惠政策信息,确保让更多企业看得见成效、找得到路径,真正“敢转”“愿转”“会转”,加速产业“数字化”蝶变,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徐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异地排污“暗度陈仓” “监守自盗”屡禁不止

异地排污“暗度陈仓” “监守自盗”屡禁不止

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一头连着减污,一头连着降碳,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任务。

·河北:活水灌溉实现“钱粮生态三丰收”

识得东风面 改革总是春

识得东风面 改革总是春

资本运作正成为国有企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推手。近年来,广州市国资委通过兼并重组、战略投资等多种方式深化市属企业混改,目前全市国资控股上市公司累计达34家,形成了证券市场“广州国资板块”。

·多措并举增强国有经济创新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