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2022易凯资本中国健康产业白皮书》发布
2022-05-11 记者 曾亮亮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人口老龄化加剧是目前中国健康产业最重要的底层逻辑和驱动力。”易凯资本5月9日发布《2022易凯资本中国健康产业白皮书》(简称《白皮书》)称,随着人口老龄化、政府与民众对健康的关注, 2021年中国健康产业初步达到10万亿元左右的规模。

  易凯资本是一家聚焦全球TMT、消费和健康领域的金融投资机构。易凯资本认为,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与老龄化社会相关的大健康产业发展空间巨大,四类行业将成为投资人2022年关注的焦点。

  一是有创新力的药械公司。随着药品、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进入常态化、制度化阶段,国内真正掌握核心技术且市场存在重大空白的生物医药企业则迎来重大发展机遇。这种现象同样出现在医疗器械领域,在集采政策的影响下,寻找具备高增长潜力、国产化率低、技术平台具有独创性和领先性,同时具备持续创新研发能力的企业将成为投资关注热点。

  二是养老行业的新生代公司。随着老人文化知识水平、支付能力的提高、需求多样化程度加剧,曾经盛行一时的以“地产”或“金融”模式为本的养老模式会逐渐退出,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远程智能诊疗系统、商业保险支付等为核心驱动的新一代养老产业正在强势崛起。

  三是脑科学领域。全球脑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商业应用正在飞速发展,一方面是因为科技不断发展,另一方面是随着长寿时代到来大量患病人群出现。目前这一医疗市场竞争激烈,全球此类公司有两百余家,主要集中在美国和中国。

  四是数字疗法产业。数字疗法本质上是一种与传统药械一样受到严格监管的特殊药品“数字药”,只是以软件App的形式出现。作为一种创新,数字疗法逐渐受到全球药械厂家、互联网科技公司、投资机构等的广泛关注,成为近年各方争相竞逐的热门赛道,从以糖尿病、高血压等为代表的慢病管理,发展到以抑郁症、成瘾行为、自闭症、注意力缺陷等为代表的神经精神领域疾病干预。

  不过,作为新经济投行,易凯资本敏锐捕捉到,在这些产业中,投资人会更加偏好那些早期阶段、高潜力的初创型企业。因为更早期的投资虽然意味着更大的风险,但也意味着有更多的机会和更大的价格上涨空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谨防光伏扶贫项目沦为“晒太阳”工程

谨防光伏扶贫项目沦为“晒太阳”工程

光伏扶贫见效快、收益稳、帮扶准,是常见的产业帮扶举措。

·河南加快“数智”金融新基建 打通中小微融资大动脉

识得东风面 改革总是春

识得东风面 改革总是春

资本运作正成为国有企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推手。近年来,广州市国资委通过兼并重组、战略投资等多种方式深化市属企业混改,目前全市国资控股上市公司累计达34家,形成了证券市场“广州国资板块”。

·多措并举增强国有经济创新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