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江苏盐城:留抵退税不仅退到账上,更是暖到心上
2022-05-07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留抵退税新政规定不仅大企业可以退,我们小微企业也可以退;不仅增量可以退,存量也可以退。”随着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加快落地,退税减税缓税的政策效应日益显现,其中市场主体对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的反响最为热烈。盐城华汇农业机械有限公司财务经理胥宝明感言,在应对新的市场竞争中,留抵退税及时为企业补充了资金“弹药”,成了大小企业纾困解难、对冲疫情影响的“强心剂”“定心丸”。

  4月底、6月底前集中办理微型、小微企业存量留抵退税,5月提前退还符合条件中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6月底、12月底前集中办理中型、大型企业存量留抵退税……在江苏盐城,当地税务部门紧盯政策落地时间节点,始终聚焦纳税人获得感和满意度,从政策宣传辅导、申报流程办理、优惠落地生效等各环节入手,融合大数据、云服务、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全面优化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机制,不仅让留抵退税退得快、退得准,更要退得好、退得暖。

  “税务局针对我们公司的特点,通过‘盐税通’云服务平台,点对点推送退税政策指引,不懂的还在线辅导,保姆式服务很感动。”盐城市鑫铭一动力机械有限公司会计葛绍立发自内心地为退税工作人员点赞。

  为了让纳税人获得更好的退税体验,盐城市税务局采取“清单式”量化管理方式,通过税收大数据,准确筛选、主动联系符合退税条件的企业,“点对点”辅导政策,“手把手”指导流程办理,打通政策执行落地“路障”,加快退税资金到账。

  由于疫情影响,近两年来鑫铭一动力机械有限公司业绩承压,资金链存在较大压力。盐城市税务局通过大数据筛选出该企业符合申请留抵退税条件后,23044元的增量和19083元的存量留抵退税款及时直达企业账上。“这笔退税款很及时,一部分将用于偿还机器设备购置款项,一部分将用于经营性支出,大大缓解了公司的经营压力。”

  为确保退税业务办理准确高效,盐城市税务局建立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在强化内部工作联动的同时,积极做好与财政、人民银行等的沟通协调,提高增值税留抵退税流转速度。在纳税人提交退税申请后,办税服务厅、收入核算、国库之间数据信息零障碍传输,加快受理审核速度,缩短办理审批时间,确保退税工作有序开展,退税款项及时到账。

  “公司在前期开发项目时,由于投入加大、收益减少、资金短缺,使得企业经营发展遇到较大困难。这次快速到账的留抵税款,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对我们开发新项目注入了新动能。”盐城华汇农业机械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胥宝明激动地说道。

  坚决落实好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既是当前税务部门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项政治任务,又是切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一项暖心工程。国家税务总局盐城市税务局总会计师胥峰表示,“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用心用情办好留抵退税,落实落细税费支持优惠,以最快速度、最大力度、最暖温度,激发企业活力、增强发展动力,充分展现税务部门的使命担当。”(姚洪兵吴静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短期量价齐涨 续航仍是“长痛”

短期量价齐涨 续航仍是“长痛”

受电池原材料价格飙升影响,3月份以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喊涨声一片,成本压力经过车企传导给消费者,持续走高的价格是否会影响新能源行业的发展?

·一家店、一场集、一条街

奋进的力量:心有所向 功不唐捐

奋进的力量:心有所向 功不唐捐

新时代,劳动者的内涵被前所未有地拓展,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的价值进一步凸显。

·天津国企在改革创新的“春天里”前行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