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西凤酒助力五一“云”旅游 共赴千年酒香文化之旅
2022-05-06 来源: 新华财经

  五一期间,为展现祖国的锦绣河山和繁荣气象,丰富人们的假期生活,由西凤酒独家特约赞助的“五一’云’旅游”系列直播活动在新华社快看平台播出,带领大家“云端”点赞绿水青山,感受文化古韵,领略艺术魅力,共赴一场奇妙之旅。

  云上直播点亮品牌故事

  西凤酒文化传承彰显国货之光

  此次“五一云旅游”直播活动,由新华社视频部Z世代栏目和新华社快看联手打造,在为期五天的直播中,共推出了《紫禁城+北海:沉浸式体验北京文化古韵》《“五一”云旅游 邀您一起看天安门升旗》《“国乐奇妙夜”——方锦龙和他的朋友们音乐雅集》等21场直播,带领5000多万观众在”云端“饱览祖国各地大好风光,欣赏艺术大家的现场演出,通过国乐、戏曲、话剧、交响乐等精彩”云“展演,为人们提供了一场丰盛的文化盛宴。

  “五一云旅游”直播间,观众踊跃互动

  西凤酒的品牌内涵,与“文化”一词密不可分。“一杯西凤酒,半部华夏史”,西凤酒的起源,最早可以追溯到殷商时期,距今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据史料记载,西凤酒最初被称为“秦酒”,殷商晚期,周公就曾以秦酒犒赏三军,秦穆公投酒于河以劳师的故事更被传为美谈。汉代随着丝绸之路远传中亚、西亚乃至欧洲各国。唐宋时期,西凤酒美名更盛,唐仪凤年间就曾被裴行俭赞为“蜂醉蝶不舞“,北宋文学家苏东坡更是留下了“花开美酒盍不归,来看南山冷翠微”的佳句。到了明代,西凤酒酿造业大振,凤翔城内烧坊遍地,满城飘香,常常引得过路人“知味停车,闻香下马”。

  西凤酒的生产采用续楂发酵工艺,酒体取圆窖酒为骨心,与破窖酒、顶窖酒、插窖酒、挑窖酒相糅合,圆润饱满,个性突显。西凤酒在土窖池中发酵,窖皮每年更新一次,使其所产酒中的己酸乙酯等成分受到限制,控制在浓香不露头的程度,赋予酒体幽雅、细腻、丰满、回味悠长的特点。

  在”大酒海“中数十年的贮藏,是西凤酒秀雅之本。有活化石之称的白酒珍藏秘法“大酒海”,以凤翔当地荆条编织而成,内壁由蛋清、蜂蜡、菜籽油、豆腐等制成粘合剂,经麻苟纸上百层裱糊,壁带微孔,遇酒而香、遇水则漏,是现存最古老,保存最完好,容量最大的储酒容器。得益于如此繁复精细的酿造贮藏工艺,西凤酒的口感清而不淡、浓而不艳,饮后回甘,味久而弥芳,被赞为“凤型”白酒的典型代表。

  西凤酒海

  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西凤酒始终牢牢抓住“文化”这一引擎,不断创新文化表达。西凤将充分发挥“双遗”优势,以文化为魂,以项目为体,传递西凤故事、中国白酒故事,展示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

  匠心独具 守正创新

  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自身力量

  一直以来,西凤酒专注高品质白酒,将传统酿造技艺与现代创新工艺完美融合,秉承着"尊重、诚信、敬业、创新、协作"的企业精神,时刻夯实品质底线。为把好产品质量关,西凤酒制定了《产品监视和测量控制程序》,从原粮种植、包材生产、采购、进厂检验、大曲生产过程检验、制酒过程检验、贮存勾兑过程检验、成品酒生产过程检验,到出厂检验等设置了7大关卡55道防线,完善自检、互检和专检的质量检验网络。

  从1952年到2022年这70年,既是中国发展高歌猛进的70年,更是白酒发展波澜壮阔的70年。回顾名酒70年征程,西凤酒始终视工艺优化为企业生存之根,紧跟时代发展的脚步,建酒厂、恢复酿造工艺、抓住发展机遇大胆创新、与时俱进,大力推进新技术应用,利用数字技术、绿色低碳的方式改造业务格局,用一张亮眼的成绩单实力表达品牌的活力与发展,让西凤酒取得了丰硕成果,成为中国名酒复兴史上之典范。

  在西凤人几十年的艰苦奋斗下,如今的西凤酒已成为一个多产业发展的大型集团。2022年,是西凤酒荣获中国首届“四大名白酒”70周年,也是西凤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站在“销售收入突破80亿元”的新起点,西凤酒跨越发展之路迎来了又一个关键时刻。从区域市场迈向了更广阔的国内外市场,西凤酒在重温名酒辉煌70年征程之时,向自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主动融入白酒行业发展的大环境,加快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三大经济圈的深入运营,不断优化市场结构和布局,保持进攻态势,开辟一条既有西凤特色又有国际视野的发展之路。

  时代更迭,不变的是中国人对于古老酒文化的传承和追寻。一缕酒香醉千年,西凤酒作为闻名中外的历史文化名酒,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执着的匠心坚守,贯穿了古今岁月,实现了传统文化与时代气韵的共鸣。

  ”国乐奇妙夜——方锦龙和他的朋友们音乐雅集“直播截图

  本次“五一云直播”活动,通过讲解经典片段、阐释人物背景、再现真实故事背后的情感力量,让观众感受历史、文化的熏陶,展现了中国文明城市发展新风貌。文化的传承,亦是西凤酒一直以来坚持的发展理念。此次和新华社快看、新华社“Z世代”系列的合作,也契合了西凤酒在传承经典中紧跟时代脚步,打造年轻人心目中的文化白酒和“国潮”产品的发展方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短期量价齐涨 续航仍是“长痛”

短期量价齐涨 续航仍是“长痛”

受电池原材料价格飙升影响,3月份以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喊涨声一片,成本压力经过车企传导给消费者,持续走高的价格是否会影响新能源行业的发展?

·一家店、一场集、一条街

奋进的力量:心有所向 功不唐捐

奋进的力量:心有所向 功不唐捐

新时代,劳动者的内涵被前所未有地拓展,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的价值进一步凸显。

·天津国企在改革创新的“春天里”前行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