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稳增长支撑预期 基建链条景气有望继续上行
2022-04-28 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4月27日,基建相关板块整体走强。Wind数据显示,截至收盘,基础建设、工程机械、水泥制造等概念板块均涨超5%;个股方面,中国电建、中国能建、中国铁建、海螺水泥、上峰水泥、塔牌集团、三一重工、徐工机械等普涨。

  基建投资(不含电力)同比增速(%)。来源:华安证券

  近日,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指出,要加强交通、能源、水利等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中国银保监会、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印发《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公路交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鼓励银行保险机构依法合规支持公路交通建设,推动公路交通高质量发展。

  东吴证券认为,稳增长有望持续加码,中期基建链条景气有望继续上行。当前,财政收支、专项债发行反映财政政策持续发力保障资金端,建筑业PMI、各省投资计划说明项目落地节奏显著加快。目前来看政策面重点支持交通、保障性安居工程、水利等领域,对传统交通市政基建项目拉动效果明显。

  华安证券分析指出,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来看,今年前两个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2.2%,比上年全年加快7.3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8.1%,加快7.7个百分点。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22.5%,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同比增长4.3%,道路运输业投资同比增长8.2%。该机构认为,稳增长背景下,发力基建投资是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抓手,当前来看,资金与项目储备均充分,基建高增速有望持续,随着天气回暖,进入施工旺季,铁路运输业投资等传统基建投资增速将有望进一步增长。

  从上市公司经营业绩来看,中国交建4月26日公布2022年第一季度主要经营数据显示,一季度新签合同额再创新高,“大交通”传统业务及现汇项目显著增长,实现“开门红”“开局稳”。公司1月至3月新签合同额为4306.93亿元,同比增长4.90%,比2021年四季度环比增长64.89%。其中,基建建设业务、基建设计业务、疏浚业务和其他业务分别为3792.77亿元、165.22亿元、325.13亿元和23.81亿元。

  中国中铁发布的一季度主要经营数据显示,公司1月至3月合计新签合同额6057.4亿元,同比增加84.0%。细分业务类型当中,基础设施建设新签项目数量1591个,新签合同额5434.5亿元,同比增加94.1%。

  川财证券分析认为,目前国内有序推动复产复工,对于经济回暖创造有利条件,市场对投资开工和经济复苏的预期正在修复。全年来看,稳增长是核心逻辑,基建投资加速带动的相关产业机会是全年确定性较高的方向。

  就基建的细分板块来看,华安证券认为,水泥板块方面,需求量较大的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速尚未形成较强的拉动作用,预计随着资金的逐步到位,项目开工提速在即。在当前稳增长持续强化的背景下,随着开工旺季开始,基建投资高增速也将加快形成实物量,水泥的需求将有望修复。其次,消费建材板块,房地产竣工端韧性较强的逻辑没有改变。中长期来看,行业集中度提升带来的龙头市占率提升逻辑具有较强的确定性,高质量成长的消费建材细分板块龙头企业值得关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警惕一些风电光伏基地建设“表面风光”

警惕一些风电光伏基地建设“表面风光”

一些受访业内人士认为,应科学测算消纳能力,加大清洁电力外送力度。

·“播撒”财富还是收割“韭菜”?——透视财商教育乱象

奋进的力量:心有所向 功不唐捐

奋进的力量:心有所向 功不唐捐

新时代,劳动者的内涵被前所未有地拓展,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的价值进一步凸显。

·天津国企在改革创新的“春天里”前行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