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我国高校智库建设的有益参照
2022-04-19 作者:刘治国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我国高校智库(也称“大学智库”)建设进入到重要历史阶段。在探索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路径的过程中,关于高校智库的理论探讨逐渐成为学术热点,其中有关发达国家大学智库的专题研究尤为突出。

  在学界有关国外大学智库的研究成果中,何振海等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发达国家大学智库研究》是较有代表性的作品之一。该书从历史和比较视角对发达国家大学智库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研究,提出了一系列颇具创新性的学术观点。该书对充实和丰富我国学界有关智库的理论研究,进而对助力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具有显著的学术意义和参考价值。该书特色主要体现为:

  第一,研究的系统性。诚如该书作者所言,在我国学术研究界,对域外经验的观察、分析、梳理、借鉴历来是重要的研究范式和内容,对国外大学智库的研究也不例外。但受种种因素影响,国内已有的研究总体上还缺乏系统性,相关成果呈现出明显的偏现状呈现弱历史溯源、偏个案分析弱宏观考察、偏经验归纳弱理论分析的特点。实际上,对发达国家大学智库的研究仅仅关注当下、关注案例、关注实践是远远不够的,如果不从历史、宏观和理论层面对发达国家大学智库进行整体把脉,那对其进行的一系列具体研究所得出的结论就很难观照于我国当下如火如荼的高校智库建设。针对上述问题,该书做了可贵的研究尝试,表现在:(1)强调追根溯源,即从智库和大学智库的缘起出发,对发达国家大学智库自诞生至今多半个世纪的演进历程做了细致的脉络梳理;(2)注重整体把握,即将大学智库作为特定对象,从职能构成、管理体制、人员与经费等多维度进行综合分析;(3)突出理论探索,即超越对大学智库的一般性现象描述,从作为智库母体的现代大学的职能演化、大学智库与大学母体的互动逻辑等角度,充实大学智库研究的理论框架。研究的系统性成为该书学术价值得以体现的可靠依托。

  第二,学术探索性和观点创新性。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以发达国家大学智库为研究对象的学术专著,该书对诸多先前成果中没有或较少涉及的问题进行了大胆探索,并基于严谨的研究提出了具有创新价值的学术观点。例如,该书对国内外学界尚未触及的大学智库起源问题进行了系统阐述,明确提出:大学智库是现代大学在确立并不断拓展和深化科研与社会服务职能的基础上,积极回应西方民主政治与科学决策需求的产物,最早的现代大学智库发端于二战结束之初以美国哈佛大学为代表的西方研究型大学。再如,该书尝试从理论上建构起大学智库与现代大学之间的内在关系,提出大学智库与大学母体之间存在密不可分的内在有机统一性、大学母体是大学智库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大学智库的繁荣对大学母体起到了重要的反哺作用等论点。

  第三,强烈的现实性。该书在研究立意上坚持立足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的现实需要,始终秉持以史为鉴、洋为中用的研究宗旨,将对发达国家大学智库的学术探讨,灵活地观照于中国实践,努力为我国高校智库提供有价值的域外参照。该书以发达国家大学智库的成功建设经验为观察视角,坦诚地指出了我国高校在智库建设领域存在的缺憾,如智库机构的相对独立性不够、国际话语权偏弱、成果转化机制不健全、人员管理制度不合理等。针对上述问题,作者围绕我国高校智库的建设路径提出了一系列颇具现实价值的建议,包括保障智库机构的相对独立性、积极争取国际发声渠道、完善智库成果转化机制、健全智库人才管理制度、推进大学智库与大学母体协同发展等,尤其是强调指出我国高校智库建设必须坚持优化顶层设计,坚持适度、有为、有效和循序渐进的原则,切实从宏观层面通盘规划高校智库的建设力度和建设进度。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春耕时节访磷肥:破解“用的喊贵、卖的喊亏”难题

春耕时节访磷肥:破解“用的喊贵、卖的喊亏”难题

国际形势等多因素拉涨了企业生产成本,引发 “连锁反应”。部分企业和受访人士呼吁多措并举保供稳价。

·文商旅融合如何唤醒消费活力?

一改天地宽 行舟绿水前

一改天地宽 行舟绿水前

漫长的寒冬中,创安公司痛定思痛,借助“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开展自我改革。

·从三个维度保障物流运输——专访中国物流集团总经理廖家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