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鸿茅药业加快中医药全产业链布局
2022-04-13 作者 鲲鹏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鸿茅药业作为药酒行业的龙头企业,已成为内蒙古乌兰察布市的一张名片。据了解,鸿茅药业围绕核心产品鸿茅药酒为着力点,建立了完善的生产管理制度,推进药酒标准化建设,建成了一条中药高质量发展的全产业链。鸿茅药业的全产业链布局,为老字号中药企业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传承与创新发展之路。

  3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对推动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医药文化繁荣发展,加快中医药开放发展等工作做了重点部署。作为一家老字号企业,一个有着近300年历史的药酒品牌,鸿茅药业在中药高质量发展路上从未停止,是国内较早一批布局中医药全产业链的企业之一。除此之外,在坚持中医药传承保护与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同时,还持续打造高素质中医药人才队伍,不断推动中医药文化的繁荣发展。

  鸿茅药业工作人员对产品生产全过程进行全面评估,保证产品符合注册生产工艺及质量标准要求。

  鸿茅药酒的传承与创新

  鸿茅药酒前身可追溯于清乾隆四年(1739年),以古方古法传袭至今。2011年,“鸿茅”品牌被商务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2014年,“鸿茅药酒配制技艺”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属传统医药类项目。

  鸿茅药业坚持匠心传承与科技力量相结合,以“好药材、好工艺、高标准”为出发点,将“选药、炮制、另煎、鼎合、封坛、泉浸、地养、茅缩”非遗八步古法融合于现代制药工艺,创新开发出现代化的制备工艺。

  鸿茅药业视质量为生命

  目前,鸿茅药业已经建立了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符合药品GMP要求,并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三项ISO管理体系认证的通过,标志着鸿茅药业在生产、销售、售后服务、环境、职业健康安全方面建立了一套符合国际标准的管理体系。

  以质量为生命,这是鸿茅药业的管理法则。在其内部一直流传这样的口号:产品质量永远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

  董事长鲍洪升曾言:“鸿茅药酒流通于世,产品质量胜过于我们的生命。今天的鸿茅药酒,不但要继承祖先的制作理念和风格,更要运用现代化的科技优势,生产放心药、良心药,把百姓对鸿茅药酒的信任化作一种弘扬民族医药文化的责任。”

  鸿茅药业全产业链的质量管理体系

  鸿茅药业打造全产业链质量管理体系,是为保证各环节有效执行,以此保证产品100%合格,将匠心实操贯穿整个产业链条。

  从源头把控,确保质量。利用高效液相色谱及指纹图谱等技术手段,进行全项目检验,对入库药材严格管控,并建立药材追溯体系,保证原料高质可追溯。

  在建立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体系的过程中,制订了近1300个质量管理文件,其中高于国家和行业的内控标准达200项,覆盖了中药饮片、原料、辅料、中间产品、成品等关键质量环节。同时,为提高质量检测检验水平,鸿茅药业投入巨资建立了国内同行业高水平的检验室、微生物实验室及产品化验室,建立621项质量检验项目、3级质量检验制度、4级质量监督制度,实现了药品质量全面检测、全程可控。

  对产品生产全过程进行全面评估,保证产品符合注册生产工艺及质量标准要求。对生产、检验结果进行复核,确定所有的偏差都已关闭。在全部审核完成,质量受权人再次签字确认后,才可投放市场销售。

  鸿茅药业全产业链的服务体系

  为了服务消费者,鸿茅药业进行全产业链升级,现已与全国多家医药商业公司、连锁药店深度合作,并建立了完善的消费者服务平台。消费者可通终端药店、远程客服等方式直接与企业建立连接。

  鸿茅药业推动中医药文化繁荣发展

  为推动中医药文化发展与传播,鸿茅药业在全国多地市场举行了多场“药酒文化季”“温暖回家路”“点滴公益”等活动,用丰富多彩的互动形式,帮助人民群众走近中医药,了解中医药,喜爱中医药。与此同时,还通过手机直播的方式,将中医药文化进行广泛的传播,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了解中医药的信息渠道。

  鸿茅药业用高品质产品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和口碑,推动了中华药酒的持续发展。面对传统中药生产流程中的复杂变量与抽象概念,鸿茅药业以现代化的标准生产,加以全产业链质管模式重重把关,让老字号焕发出别样生机。

  在后疫情时代,新国货崛起,消费升级,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振兴,四浪叠加的市场形势下,鸿茅药业守正创新,加速高质量发展,推动药酒产业的发展与复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文商旅融合如何唤醒消费活力?

文商旅融合如何唤醒消费活力?

业内人士期盼,由政府部门牵头,积极有效开展促销费活动,带动消费热情,并在税收、金融等方面给实体零售业一定帮扶。

·“二师兄”肩扛“三座山” 警惕产能“硬着陆”

创新创效 生态循环“梳新妆”——西部矿业绿色发展的谋与动

创新创效 生态循环“梳新妆”——西部矿业绿色发展的谋与动

西部矿业集团近年来从人才工作、科技创新和智慧矿山改造等方面围绕区域特色、产业优势锐意改革,走出了一条高质量的绿色发展道路。

·天工人巧日争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