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60岁以上老年人注射疫苗很重要
2022-04-1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研究显示,奥密克戎变异株对老年人造成重症和死亡风险依然很高, 老年人大多有基础疾病,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死亡的风险远高于年轻人和儿童。因此对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来说,接种疫苗是最好的保护措施,可有效降低感染后的重症风险。

  慢性病人群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在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情况下,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抗体水平会随时间延长而下降,通过加强免疫,可使逐渐减少的中和抗体快速增长,产生更好的保护作用。因此,老年人在完成灭活疫苗全程接种6个月后,还要进行加强免疫。

  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满6个月的老年人可以继续使用与基础免疫同一技术路线的疫苗进行接种(同源加强免疫接种),也可选择重组蛋白疫苗或腺病毒载体疫苗中的一种进行序贯加强免疫。对于老年人来说,同源加强免疫接种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都是安全、有效的。

  当前部分地区输入的变异病毒传染性很强,且一些病例临床表现不典型甚至还存在无症状感染者,老年人即使在家中不出门,或者居住在农村偏远地区,依然有可能感染病毒。如果家中其他人在外工作、学习,就有可能把病毒带回家,造成老年人感染。所以长期在家中或生活在边远地区,很少外出或前往外地的老年人仍然需接种疫苗。

  老年人在接种疫苗前,要了解自己是否处于慢性病稳定期;提前做好预约,避免现场长时间等待;要穿宽松的衣服,便于接种;要注意从官方渠道了解新冠疾病、新冠病毒疫苗的相关信息。

  接种时,需携带相关证件,并根据当地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询问,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信息。必要时,老年人要有亲属陪伴,避免摔倒等意外发生,需在现场留观30分钟。

  接种后,保持生活处于一个平稳状态;个别受种者会出现发热、乏力、头疼、全身酸疼等一般反应,通常不需要特殊处置。如果感觉到较重不适、持续时间较长,要尽快联系接种单位或医生,需要时及时就医。

  老年人是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优先人群之一。从年龄上来说,目前接种新冠疫苗只有年龄下限的要求,而没有年龄上限的规定。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辽宁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文商旅融合如何唤醒消费活力?

文商旅融合如何唤醒消费活力?

业内人士期盼,由政府部门牵头,积极有效开展促销费活动,带动消费热情,并在税收、金融等方面给实体零售业一定帮扶。

·“二师兄”肩扛“三座山” 警惕产能“硬着陆”

创新创效 生态循环“梳新妆”——西部矿业绿色发展的谋与动

创新创效 生态循环“梳新妆”——西部矿业绿色发展的谋与动

西部矿业集团近年来从人才工作、科技创新和智慧矿山改造等方面围绕区域特色、产业优势锐意改革,走出了一条高质量的绿色发展道路。

·天工人巧日争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