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天津:中医药深度介入防控治疗康复全程
2022-04-06 记者 白佳丽 张建新 天津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22年1月8日,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天津,病毒全基因组测序显示属奥密克戎变异株。这是我国首次大规模迎战奥密克戎,此前这一传播速度极快、隐匿性极强的变异株,已在国外造成“海啸式”传播。

  第一时间,“热备”中的天津中医队伍投入到了这场战斗中。天津,作为我国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镇,始终坚持“中西医并重、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让中医药深度介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治疗、康复全过程,关注“一老一小”,强化“一头一尾”,探索出了一条中医药抗疫的“天津方案”,实践于我国多地。

  中西医结合,是中国抗疫的亮点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认为,中医药在缩短病程、减少重症发生率、降低死亡率、减少并发症等方面,显示出了明显优势。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资料照片)

  “热备”队伍全力投入

  在坚持中西医结合治疗的基础上,天津第一时间启动了中医药参与应急防控指挥和救治工作机制,在隔离点投放中药给密接者服用,组建整建制中医医疗队在定点救治医院独立接管病区,组建中医病房,建设康复病房,全程进行中医药治疗。

  “只要有阵地,就会有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救治专家组组长张伯礼说。

  从海河医院1号中药协定处方,到8号中药协定处方,这支整建制中医医疗队在张磊队长带领下,在定点医院海河医院全力救治着感染者,根据病毒的发展变化,不断调整优化着救治方案。“在治疗过程中,对轻型、普通型患者以中医药治疗为主,改善患者发热、咳嗽、乏力等临床症状,阻断向重症发展。对重型、危重型患者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一人一方’,促进重症向轻症转变。”张伯礼院士介绍。

  此轮疫情中医病区收治患者年龄从12岁至90岁,平均住院时间13天,最短6天;平均转阴时间11.5天,最短5天;无1例转为重型。

  中医病区之外,更大范围内的中西医合作同步展开。据天津市卫健委中医处统计,自2022年1月8日该轮疫情发生,至2月24日该轮最后2名确诊病例治愈出院,天津市累计报告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431例,确诊患者中医药治疗全覆盖。

  “天津这次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遭遇了国内第一波阻击战,天津总结好‘早快严全’的抗疫经验惠及四方,为全国人民作出了贡献。尤其是中西医并重、中西药并用的经验,为中医药第一时间参与、全病程覆盖、整建制承包病区、重点病例会诊的抗疫模式探索了道路。”张伯礼说。

  “一老一小”精心护好

  在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一间会议室里,大屏幕上详细展示着天津市定点医院收治的疑难感染者详细病情。屏幕两端,是由中医药救治专家与“红区”医生“隔空”组成的会诊团队。

  每一位病人的舌象、证候演变,都被一一充分讨论。参与这场诊治的,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有全国名中医、天津市武清区中医医院名誉院长陈宝贵,有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雒明池,还有天津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孙增涛……这样的会诊,从今年1月起,已经开展了超过20次。

  天津市卫健委中医处处长于春泉介绍,为了使中医药救治效果最大化,天津市卫健委统筹协调全市中医力量,第一时间建立了市级中医专家远程会诊机制,张伯礼任组长、陈宝贵任副组长,中医呼吸、康复、心身、儿科等相关专业专家50余名组成的中医会诊专家团队,视频连线定点救治医院。

  “抓住‘一老’十分重要。”张伯礼说,根据抗疫积累的经验,老年患者尤其是伴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患者,需要被重点救治。“多数会诊的病例都属于此类,中医药可以充分发挥优势,控制转重率,尽早实现核酸转阴目标。”

  老年患者得到妥善的治疗,儿童患者也令人牵心。

  今年1月初天津发生的疫情,与以往呈现出明显的不同点——儿童感染者较多。因疫情初期传播链集中在托管班,因而天津该轮疫情早期相当一部分阳性感染者为儿童。

  为全力救治感染儿童,在专家团队远程会诊的基础上,天津市派出精干中医儿科治疗团队入驻儿童病房。在中西医全力治疗下,仅用时3天,儿童病区患者已无发热情况,咳嗽等症状明显减轻。专家组一边救治患儿一边总结经验,结合儿童稚阴稚阳等体质以及天津地域和气候特点,迅速制定了《天津市儿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诊疗方案(试行第一版)》。

  “我们与西医儿科医生并肩作战,对儿童患者实行‘一人一策’治疗,只有他们痊愈,才能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放心。”张伯礼说。

  “一头一尾”全面强化

  为了促进新冠肺炎出院患者生理与心理的全面康复,张伯礼院士提出“早期康复、集中康复、综合康复”的新冠肺炎康复理念。

  “事实上,早在2020年疫情之初,我们就开始谋划中医康复方案。”雒明池说,2020年武汉疫情的战役刚刚打响,在张伯礼院士的指挥下,天津开始启动中医康复方案的制定工作。去年,雒明池等专家完成了对第一批60例新冠治愈者为期一年的全程追踪研究,为之后的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定点康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为了接续做好出院患者的医学康复和健康监测,天津市决定启用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水西院区)作为定点康复医院,为本轮新冠肺炎出院患者进行集中康复。1月21日上午10时46分,首个康复患者来到这里。

  为此,天津市卫健委先后组派22名医护组成的中医康复团队,进驻定点康复医院,创建中西医结合康复新模式。“天津采取辨证康复的方式,根据病人年龄、体质不同选择个性化‘定制’康复方案,改善相关临床症状,促进免疫功能平衡,最大程度恢复治愈者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能力。”雒明池介绍。

  做好康复,是为了治愈者的远期健康。落实干预,才能够发挥中医“治未病”作用,守护患者早日回归正常生活。

  为充分发挥中医“治未病”优势,天津制定了《新冠肺炎隔离医学观察人员中药预防方案》,第一时间为隔离点配送发放中药预防颗粒剂,实现了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和一线医务人员中药预防用药全覆盖。

  张伯礼强调,当前我国疫情呈现出无症状感染者人数多、比例高的明显特点,中医药在坚持发挥目前独特优势基础上,也将重点关注无症状感染者群体以及轻型患者集中隔离管理的中医药干预。

  “所谓‘西医无症状,中医有证候’,对于无症状感染者不能掉以轻心,特别是年龄大、有基础病、体质弱等高危因素的人群,应采用‘先症而治,截断病势’治疗策略,根据相应的中医证候进行干预治疗,让无症状的尽可能不出现症状,并促进核酸早些转阴。”张伯礼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清理历史“包袱” 释放“青绿”优势

清理历史“包袱” 释放“青绿”优势

抓住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契机,三江集团逐渐走出了一条构建具有高原特色的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的革新之路。

·陕西国资超额完成三年行动年度目标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