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2022国民健康报告出炉 情绪、身材、皮肤困扰位列前三
2022-03-30 记者 曾亮亮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丁香医生3月29日发布《2022国民健康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与前两年大众将健康单一地理解为“心理健康”和“不生病”不同,2021年,心理健康、生理健康对人们变得同等重要。

  《报告》显示,2021年排在前三位的健康困扰分别是情绪、身材和皮肤问题。随着绝大多数人的外出活动减少、“宅”在室内的时间增加,与2021年相比,身材焦虑首次超过了皮肤困扰。而受眼睛问题困扰的人数比例则达到31%,呈逐年升高趋势。同时,越来越多的人更加积极地读取健康信息。调查数据显示,运动健身类、饮食营养知识和常见病科普是国民最关注的三类健康内容。

  心理压力加剧是2021年国民健康状态一个最鲜明的切面。《报告》指出,在各种健康困扰中,焦虑、抑郁等情绪困扰依然稳居第一。在这次数据调研中,91%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有心理问题。其中,焦虑症和抑郁症是心理问题的重灾区,有56%的人曾担心过自己会猝死,30%的人表示自己确诊患上心理疾病,人们担心自己有心理问题的比例远远高于实际确诊的比例。

  不过,虽然大众普遍认为自己有心理问题,人们在面对自己情绪问题时却并没有选择“躺平”。该报告指出,74%的人正在采取积极的行动以应对和解决心理困扰,他们采取的方法多为自我调节,如睡觉、锻炼和寻求亲友的安慰。同时,随着专业的心理服务在中国得到更广泛的普及与认可,更多的人也开始寻求专业机构的帮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清理历史“包袱” 释放“青绿”优势

清理历史“包袱” 释放“青绿”优势

抓住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契机,三江集团逐渐走出了一条构建具有高原特色的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的革新之路。

·陕西国资超额完成三年行动年度目标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