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探求百年大党经济思想的智慧与力量
2022-03-29 作者:盛斌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由南京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与南京大学经济学系主任杨德才等著名学者完成的《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思想史论》(下称《史论》)由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它系统研究了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的经济思想起源与历史演进,总结了我国经济建设、发展与改革的理论和实践经验。该书是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中国经济发展实践相结合的重要研究成果,是系统研究中国共产党经济思想的创新力作。

  《史论》突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思想理论的时代性、继承性与创新性。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与中国的具体国情、民情、社情相结合,形成了从新民主主义经济思想到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再到改革开放,再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系统理论体系。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提出与发展是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同中国经济发展具体实践有机结合的又一次理论飞跃。

  《史论》注重利用“史论结合”方法,回顾、梳理与分析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思想的演进。《史论》以大量翔实的史料、数据、案例、文档等,回顾与总结了百年大党经济思想发展的各个时期及其历史进程,突出提炼与概括了不同历史时期与阶段党的经济思想的形成发展背景、理念目标与政策体系,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波澜壮阔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的理论与实践过程。

  《史论》总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开展经济建设、发展与改革的经验与模式。抓住不同历史阶段的主要矛盾,突出关键问题,盘点与总结了百年大党经济思想的宝贵经验。主要包括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土地政策、保护与利用民族资本政策,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工业化战略与计划经济体制,改革开放时期的农村改革、所有制改革、渐进式市场化、对外开放与融入全球化、科学发展观等。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提出,在新发展理念指导下全面深化改革,重点推进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精准扶贫,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与构建新发展格局,不但有力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也为世界发展贡献了重要的中国智慧。

  (作者系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花样翻新 类型不下50种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仍需加力

花样翻新 类型不下50种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仍需加力

在新技术、新业态出现的同时,电信网络诈骗持续上演“变种记”。

·网跨千年,村中有“数”

清理历史“包袱” 释放“青绿”优势

清理历史“包袱” 释放“青绿”优势

抓住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契机,三江集团逐渐走出了一条构建具有高原特色的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的革新之路。

·陕西国资超额完成三年行动年度目标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