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专家关注全球结构性通货膨胀
2022-03-29 作者:辛文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前,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在线上举行,论坛聚焦“供需双冲击下的全球结构性通货膨胀”。论坛发布的报告认为,发达国家的财政货币政策是导致全球通货膨胀的主要因素。

  报告指出,2020年下半年以来,西方发达经济体和一些新兴经济体的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和消费者价格指数CPI都快速上涨,出现通货膨胀。导致全球通货膨胀的主要因素是发达国家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扩张。在发达国家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推动下,全球总需求极度扩张,导致通货膨胀上升。供应链重组和地缘政治冲突导致的大宗商品供给短缺则是引起通货膨胀的导火索。

  报告认为,随着发达国家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转向,未来的通货膨胀不是一个持久的现象,但未来通货膨胀在多长时间能够恢复到疫情暴发前的正常水平,取决于发达国家的政策制定者对“牺牲率”的考量。

  报告指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变化虽然会对我国产生一定影响,但不是我们最主要关注的核心对象。我国的经济政策应立足于国内,在国内物价水平仍处在温和的情况下,提升积极的财政政策效能,加大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力度,确保经济平稳运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花样翻新 类型不下50种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仍需加力

花样翻新 类型不下50种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仍需加力

在新技术、新业态出现的同时,电信网络诈骗持续上演“变种记”。

·网跨千年,村中有“数”

清理历史“包袱” 释放“青绿”优势

清理历史“包袱” 释放“青绿”优势

抓住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契机,三江集团逐渐走出了一条构建具有高原特色的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的革新之路。

·陕西国资超额完成三年行动年度目标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