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太阳谷”里的药材生意经
2022-03-16 记者 康锦谦 童芳 成都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惊蛰过后,天气渐暖。在地处四川西南角的高原小城得荣,峡谷深处的一片片药田中,人们已经开始忙碌,“再过两周左右,等冻土彻底化开,就可以春播了”。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得荣县位于川滇藏结合部,“卧一江四河于群山”。“得荣”,藏语意为“峡谷之地”,又因阳光充沛而有“太阳谷”之美誉。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气候条件,近年来得荣县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群众致富增收有了新的“金钥匙”。

  雪山下的药田

  在平均海拔3160米的得荣县药材种植示范基地,村民们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他们对羌活、秦艽、天冬等品种做了追施过冬肥及防冻措施,现在冬天已经过去,作物正处于休眠到复苏的状态。

  这一片药田能帮助当地村民户均年收入增加2.7万元。57岁的得荣县茨巫乡郎达村村民俄木泽仁告诉记者,村民不需要投钱,通过务工就能帮助家里多挣几万元,学习了技术后还想回家自己种。

  据了解,这片药田是由成都市青羊区对口援建的,青羊区从对口帮扶资金中整合了400万元,进行基础和配套设施建设,引入丽江华利公司,流转土地130亩,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的运营模式。

  成都市青羊区第六批对口帮扶工作队副领队李伦介绍,得荣县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合种植中药材,据中药资源普查统计资料记载,得荣县域内有药用植物347种。尤其是茨巫乡郎达村,在这里种植中药材病虫害少、品质好。

  2020年4月基地建成运营之后,当地村民至少有了两块收入:一块是流转土地的“租金”,一块是在基地种植中药材的“薪金”。

  记者从俄木泽仁口中得知,他家有4亩地,之前只种植青稞和小麦,基本就是喂养牲畜。自从改种中药材,前3年土地流转价格1000元/亩,目前家里有两个人参与基地务工,薪酬加起来有3万多元,于是全家年收入共增加近4万元。

  李伦告诉记者,村民们学会中药材种植技术之后,还可以在自己的剩余土地上自主种植增加收入,以及自愿入股合作社分得“股金”。

  得荣县药材种植示范基地主要起到一个示范带动作用。在示范基地以外,青羊区和得荣县今年还通过“党员示范户”“群众示范田”的带动,在8个乡镇推广种植面积1000余亩。

  “贝母银行”存下致富希望

  在位于得荣县太阳谷镇浪中村的川贝母规模化生态种植基地中,技术员朱红华正对川贝母种子进行“后熟处理”,这是川贝母种植的一个关键技术,影响到川贝母种子萌发率和成活率。

  “川贝母鳞茎过冬,主要工作是保证湿度,防鼠害。”朱红华说。

  记者了解到,得荣县野生生物资源极为丰富,县域有135科881种常见植物。援建单位青羊区因势利导,多方调研,将单位面积产值高、种植条件要求高、健康产业需求大的川贝母产业培育为得荣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新亮点。

  2021年初,海拔3640米的太阳谷镇浪中村建成了川贝母规模化生态种植基地(一期),按照规划,到2023年,基地面积将超过500亩,“我们的目的是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川贝母种植基地。”李伦说。

  为惠及更多村集体和村民,青羊区还设计了“贝母银行”这一特别机制——青羊区共出资1200万元,“购买”100个川贝母大棚的所有权,并分给得荣县100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组织与基地管理方福民公司签订“托管”协议后,福民公司负责大棚日常经营管理,每个村集体经济组织享受每年4800元的保底收益,4年后,川贝母销售产生的利润,60%进行二次分配,40%留作滚动发展资金。

  据了解,截至目前青羊区已出资360万元,为30个村在“贝母银行”开设了“户头”,大家分享川贝母产业发展红利。

  “药香也得勤吆喝”,李伦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在品牌建设上着重发力,打造“得荣川贝母”特色农产品品牌。

  杏树边的“大健康”产业

  得荣县地处四川省西南隅,1936年红军长征时曾途经此地,部队当时还留下修整、筹粮。当年“几棵树和几座破房子,十几户人家”的县城如今车水马龙,每当夜幕降临,灯红酒绿、人声鼎沸。

  记者了解到,药材种植只是第一步,下一步得荣还谋划了建设中药材初加工生产线、食用菌冻库和中药饮片厂,以及发展文化旅游。

  “基地在建设之初,我们就成片种植了一些既有药用价值,又有观赏价值的中药材,比如赤芍、桔梗等,它们的花期正值5月到8月的旅游旺季。届时游客可以远观雪山,近赏鲜花,在草地上喝酒、吃烧烤、体验藏族特色‘耍坝子’。”李伦说。

  记者走访当地注意到,一些群众敏锐地嗅到了商机,已经开始在自家院子里“依葫芦画瓢”种上药材,有些群众则将自家闲置的房屋改造成民宿供游客居住。

  记者到访得荣县药材种植示范基地时,鲜花已经零落,药田旁一株年逾500年的古杏树尤其引人注目,它的树冠在蓝天白云下“摆成”了一个心形。当地人经常来到树下,通过挂红布条、献哈达等形式祈福。

  “杏树让我们想到‘杏林’,杏林是中医学界的代称,有‘凡习医药者,必推崇杏林精神’的说法,这棵刚好伫立在示范基地旁的杏树,激励我们把基地管护好,把药材种植好,把村民带动好,更好地造福一方百姓。”李伦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洗脑抽奖请吃饭 诱导购买“花样多”

洗脑抽奖请吃饭 诱导购买“花样多”

商贩将伪劣化肥或低价磷肥、有机肥“忽悠”成高价的复合肥,通过免费接送、专家“洗脑”等方式诱导购买。

·他们盯上老人了!——部分手机App“收割”老年群体调查

下好数字“先手棋” 打好转型“主动仗”

下好数字“先手棋” 打好转型“主动仗”

作为国民经济“中流砥柱”的国有企业承担着引领国内产业高质量发展,参与全球竞争的重任,数字化转型成为这一过程中的应有之义。

·河北国企“改”出新活力 “革”出新成绩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