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天津加速打造“数字健康城市”
2022-03-16 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深入实施数字化发展三年行动,统筹推进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和数字政府建设,坚持应用引领,强化工作机制,打造一批应用示范场景,推动数据更好互联互通,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2022年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推动数字赋能转型发展,培育数字化重点平台。

  “以健康中国与数字城市深度融合的‘数字健康城市’模型,将全方位改善城市数字化与健康水平,提高百姓生活质量。”天津大学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明东表示,应从四方面发力建立政府主导、企业联动、百姓参与、医疗提升的共赢机制,打造立体健康城市有机结构。

  明东表示,实现大健康数据与医疗数据互联互通,打造一站式数字健康平台,重构便民惠民服务体系;构建“智慧医疗”“智慧公卫”“智慧家医”“智慧慢病管理”“智慧康养”“智慧监管”模块,打造智慧健康医疗应用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高端智库,加强数字医疗跨界人才联合培养,推动健康医疗数字产业链建设与拓展;启动天津市智慧医疗与数字健康重大研发专项,加快推进医疗机构和产业数字化转型,着力建成“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数字健康示范城市。

  早在2020年1月,天津市人民政府即与微医签署《数字健康战略合作协议》,在天津市卫生健康委主导下,天津微医总医院牵头、协同全市267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同组建“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并于当年4月底全面启动建设。在过去的两年中,通过落地“云管理”“云服务”“云药房”“云检查”这“四朵云”赋能基层,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已构筑起贯穿居民“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中国式健康管护组织雏形,成为天津市完善全民医疗保障体系、创建数字健康城市的重要着力点之一。

  值得关注的是,依托数字技术赋能现有医疗体系,数字健共体构筑的中国式健康管护组织,在盘活当地医疗资源的基础上,以慢病管理为切入点,探索出了医保“整体打包付费”“按人头/按病种付费”等支付方式,落实“结余留用、超支不补”的绩效约束机制,推动医保支付从“为具体医疗服务项目买单”转向“为老百姓健康买单”。

  这一模式有效地推动了医疗健康服务体系从“价差”到“效差”的变革。前者以治病为中心,按项目付费,医疗服务与患者数据彼此割裂,医务人员的绩效可以说是“计件模式”,主要从药品、耗材供应链价差中来;而后者则以健康为中心,按病种/人头付费,提供线上线下结合的全生命周期服务,绩效从患者健康水平提升、医疗费用节约的“效差”中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洗脑抽奖请吃饭 诱导购买“花样多”

洗脑抽奖请吃饭 诱导购买“花样多”

商贩将伪劣化肥或低价磷肥、有机肥“忽悠”成高价的复合肥,通过免费接送、专家“洗脑”等方式诱导购买。

·他们盯上老人了!——部分手机App“收割”老年群体调查

下好数字“先手棋” 打好转型“主动仗”

下好数字“先手棋” 打好转型“主动仗”

作为国民经济“中流砥柱”的国有企业承担着引领国内产业高质量发展,参与全球竞争的重任,数字化转型成为这一过程中的应有之义。

·河北国企“改”出新活力 “革”出新成绩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