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节能:锚定“双碳”目标 加速改革发展
2022-03-14 记者 王希 实习生 王晓露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为一家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改革发展有哪些亮点?在共抓长江大保护和助力碳达峰碳中和进程中,企业有何新举措、新谋划?在日前中国节能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这些问题一一得到解答。

  改革驱动高质量发展

  营收和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8.6%和49.5%!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2021年中国节能交出亮眼成绩单,各主业板块规模与效益均创下历史最好水平。

  良好业绩离不开改革红利的不断释放。

  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是国企改革中的重要内容,也是难啃的“硬骨头”。2021年,中国节能在这一领域打响攻坚战——全面启动总部机构编制优化调整及岗位公开竞聘,涉及7个总部部门副主任岗位和43个处室负责人岗位。

  “原处室负责人‘全体起立’、参加竞聘,竞聘对象覆盖全系统员工,这是集团历史上力度最大的一次公开竞聘,有效激发了人才队伍的活力。”中国节能董事长宋鑫说。

  在系统内532家子分公司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凭能力任职务,靠成绩定去留;建立退出机制,全面推行用工市场化,2021年以来有574人因考核不合格等解除劳动合同……一系列改革大刀阔斧,打破“铁饭碗”“大锅饭”,助推企业朝着高质量发展奔跑。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决胜之年。相关改革如何继续向纵深推进?

  宋鑫表示,下一步企业将把改革“真见效、见真效”作为检验标准,狠抓改革实效“回头看”自查,确保将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明确“双碳”路线图

  高耸的风机快速转动,一排排光伏板在阳光下闪烁光芒……北京冬奥会期间,中国节能以“风”“光”点亮冬奥赛场,集团所属风电公司、太阳能公司为冬奥场馆及配套服务设施提供绿色电能超1500万千瓦时。

  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是中国节能将自身发展与“双碳”目标紧密结合,开展一系列探索与实践的缩影。

  在顶层设计方面,2021年中国节能摸清碳资产家底,编制发布了企业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并构建“双碳”事业部、“双碳”研究院两级组织体系,明确企业“双碳”路线图、施工图。

  在产业发展领域,企业加快在新能源、建筑节能、循环经济等绿色低碳领域的业务布局,截至目前已累计实施节能环保和清洁能源项目超过4000个,其中绿色电力装机容量达1443.6万千瓦,固废日处理能力达到10.4万吨。

  在科技创新方面,中国节能与多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聚焦绿色低碳领域关键共性技术加大攻关力度。

  “切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既要注重顶层设计,不遗余力地开展实施路径研究,更要与先行先试相结合,发挥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宋鑫表示,下一步企业将分三个阶段,从产业发展、技术创新和自身减排三大角度做出具体部署,构建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业务布局。

  争做长江大保护“领头雁”

  在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布局多家环保企业;加速推动固废处理、水处理绿色项目落地……作为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主体平台企业,近年来中国节能助力长江大保护的步伐越发坚定有力。

  据宋鑫介绍,截至目前,中国节能在长江经济带累计实施各类节能环保及绿色发展项目近500项,涉及金额超过1300亿元,其中在咸宁、衡阳、湖州、毕节等地开展的先行先试项目均取得重要进展。

  答好长江大保护这一考题,不能单打独斗,需要凝聚合力。

  中国节能发挥主体平台作用,不断做大“朋友圈”,通过集聚地方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社会组织等各方资源,不断探索创新系统治理模式、商业运作模式和多方合作模式。

  依托在承担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主体平台工作中取得的经验,中国节能在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同样发挥了央企担当,开展了一系列有益探索。

  截至2021年底,中国节能在黄河流域9省区设立各级子企业超过160家,实施各类节能环保项目470余项,涉及金额超过900亿元。

  宋鑫表示,中国节能已经明确“十四五”期间将把长江经济带和黄河流域作为市场布局的两大重点,目前已分别编制了专项规划。“我们将带着责任、带着方案、带着资源,为建成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线上不拘一格巧招工 线下多方搭台拓渠道

线上不拘一格巧招工 线下多方搭台拓渠道

记者调查发现,在稳就业大背景下,各地积极探索创新举措,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小麦管得怎样?种子有无保障?农机够用吗?

下好数字“先手棋” 打好转型“主动仗”

下好数字“先手棋” 打好转型“主动仗”

作为国民经济“中流砥柱”的国有企业承担着引领国内产业高质量发展,参与全球竞争的重任,数字化转型成为这一过程中的应有之义。

·河北国企“改”出新活力 “革”出新成绩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