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疫情防控体系建设 中医药如何作为
2022-03-02 作者:扈晓宇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旧肆虐全球,我国中医药在抗击疫情中显示出的特色优势和确切疗效有目共睹。据笔者观察,多地在总结防控经验的基础上,已经把重大疫情中医药防控体系的能力建设摆在了中医药工作的更加突出位置。

  作为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援助湖北武汉新冠肺炎防治工作医疗队的队长和长期战斗在中医药传染病战线上的老兵,我亲身经历并亲眼验证了中医药在疫情防治中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深受鼓舞。笔者认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对重大疫情的防治能力,相当精准地把握了当代中医学发展所面临的紧迫课题及时代要求。

  近期印发的《四川省“十四五”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规划》要求提升中医药应对突发公共事件能力,其中把“建立重大疫情中医药防控体系”放在了相当重要的位置。事实上,2021年8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印发的《关于从严从紧做好中医药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中就明确提出,“切实提高中医药应急和救治能力特别是疫病防治能力,做好中医药深度介入疫情防控救治准备。”

  2021年5月1日开始实施的《北京市中医药条例》和《上海市中医药条例》均要求发挥中医药在传染病防治中的作用。《北京市中医药条例》还要求政府举办的二级以上中医医疗机构应当按照标准建立感染疾病科。

  当前,传染病仍然是威胁人类生命健康、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大问题,无论是2003年的非典型肺炎,还是近年来的甲流、埃博拉、中东呼吸综合征、鼠疫以及2019年底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无不表现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破坏性和影响力。

  中医药学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抗疫史。据史料记载,汉代以来共经历300多场抗击瘟疫流行的斗争,无不是靠中医中药赢得了胜利。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医药在阻断疫情蔓延、降低重症转化率、降低重症死亡率、出院后及早期康复等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成绩是显著的,然而未来工作仍待加强。应当以我国大力推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为契机,以强化中医传染病学科建设为抓手,以助推优质中医药服务供给、中医药科技创新为目标,发挥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推进我国中医传染病防治事业。

  首先,建立“平战结合”的中医传染病医疗基地刻不容缓。

  在重大疫情来临时,如果没有专业的、规范的中医传染病医院,就不能及时、有效地开展中医防治传染性疾病的诊疗工作。具体建议方面,一是建立中医传染病医院,或依托有条件的三甲中医院,在院内建立独立的传染病楼;二是中医传染病医院要参与日常的传染病诊疗和重症传染病的收治,其设计与建设按“传染病医院建筑设计规范”进行;三是人员编制由各省/市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要突出“平战结合”,规范化建设和物资贮备纳入政府经常性预算。

  其次,建立省级中医传染病研究基地。

  众所周知,没有传染病研究基地,就没办法进行长期、系统的防治传染病的研究,也就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中医药防治传染病的作用。

  以四川省为例,在医疗救治方面,中医传染病研究大多集中在乙肝、艾滋病方向,对结核病的医疗及科研,由于种种主客观因素,甚少介入。由于四川省地处祖国西南腹地,境内牧区辽阔,其中包虫病等是牧区的常见病、多发病,但长期以来也缺乏相关的中医研究。在基础研究方面,目前四川省缺乏拥有P2实验室的中医机构,即使流感的实验研究,也需要在P2实验室开展,这成为制约学术科研的一大瓶颈。适时建立供中医药研究的P2、P3实验室,进行传染病中医药防治药物的评价及新药的研发。

  在研究对象方面,中医传染病研究包括但不限于中医治疗肝病、艾滋病、流感、结核病等疾病。

  再次,加快高水平的中医传染病学科人才培养。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传染科人才严重缺乏,一线抗疫人员多由其他学科“客串”,这无疑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临床疗效的进一步提高。因此,培养专科人才是振兴中医传染病事业的关键,故建议加强中医传染病重点学科建设,进行中医传染病学科临床人才的实战化培养;同时开设中医传染病学等相关课程,使学生们系统掌握传染病防控的专业知识,为未来中医药抗疫做好技术储备。

  总之,对于中医传染病学科的建设,我们应以我国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为蓝图,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文化自信、守正创新、提升临床救治能力及科学研究能力,打赢中医防控传染病这场医学攻坚战,为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再立新功。(作者为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感染科主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感受两个“管”字里的新意

感受两个“管”字里的新意

悦宾饭馆是中国改革开放后成立的第一家个体饭店。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一度关张的悦宾饭馆是如何重现烟火气的?

·构建城市更新生态体系 上海答好惠民生护文脉“双选题”

浙江国资国企“一子落”促“全盘活”

浙江国资国企“一子落”促“全盘活”

在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开局之年,全省各级国资国企主动服务大局,积极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全力落实国企在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服务保障。

·改革举措添动力 头雁效应激活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