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陕西:秦岭深处上演“冰雪奇缘”
2022-02-21 记者 陈晨 雷肖霄 郑昕 西安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戴好护目镜、踏上滑雪板,从银白色的雪道驰骋而下,动作飘逸潇洒……担任滑雪教练的第5个雪季,32岁的蒲蓉已经驾轻就熟。

  在位于中国西北陕西省太白县的鳌山滑雪场,因为业务硬、性格好,蒲蓉很受学员们欢迎。在其他季节里,她则是一位全职妈妈。

  仅有5万人口的太白县因坐拥秦岭主峰太白山而得名,是陕西省海拔最高的县城。群山环抱下,这里冬季漫长而多雪,关中八景之一的“太白积雪”即源自此地。

  近年来,乘着北京冬奥会的东风,太白县冰雪旅游产业蓬勃兴起,一段“冰雪奇缘”就此开启。

  “我过去从没有滑过雪,更不曾想到有一天会端上‘雪饭碗’。”蒲蓉笑着说。鳌山滑雪场开业没多久,她就前来应聘,“零基础”开始学习滑雪。经历了无数次摔跤、刷了数不清的考题后,她顺利通过滑雪指导员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核,成为一名滑雪教练。

  如今一到雪季,她每天从早忙到晚,“前几年有时还能偶尔休息下,现在滑雪太火了,根本不得闲”。虽然忙碌,但收入不菲,这个月她大约能挣到2万元。

  平时顾家或是有其他营生,冬天就到滑雪场上班,这颇为潇洒的“斜杠生活”,不再只是大城市的专利。在太白县鳌山滑雪场,滑雪教练、特种车驾驶员、餐饮店员等上千名员工中,很多人是周边村子经过了系统训练的村民。

  已投用18条雪道的太白鳌山滑雪场,是中国纬度最低的大型高山滑雪场之一,山体资源和地理位置优越,在今年初入选中国首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走进服务大厅,一家家雪具潮牌门店、滑雪俱乐部里,人群熙熙攘攘。

  “我每个周末都和孩子一起来。滑雪是亲近自然、锤炼意志的运动,我们都很喜欢。”来自西安的滑雪爱好者郭艺欣说。

  外地游客逐雪而来,也有越来越多的太白人返乡分享冰雪经济的红利。去年冬天,张岳从西安一家旅行社辞职,应聘到滑雪场从事运营工作。收入不错、离家近,业余时间还“近水楼台”学会了滑雪,她对新工作很满意。

  “小时候一下雪,上学的路就泥泞不堪,学校也没有暖气,特别冷,挺不喜欢雪的。”23岁的张岳望着窗外的皑皑白雪颇为感慨,“这几年太白县发展全域旅游,又有了滑雪场,一年四季游客不断。我们村现在家家户户是两层小洋楼,再看雪,心情已大不同了。”

  一些脑瓜灵活的当地村民,早早嗅出了浪漫雪花中蕴藏的商机。4年前,眼见来滑雪的游客越来越多,嫁到外地的太白县咀头镇塘口村姑娘罗丹拉着丈夫一起回到太白县,把娘家小院改造成民宿。活儿不重,每年收入10多万元。

  “以往一到冬季,村民就闲在墙角晒太阳。现在村里开了十多家民宿和农家乐,200多位村民在滑雪场打工,年轻人都会滑雪。”塘口村党支部书记杨海全说。

  最近,村里掀起了冬奥热,不少乡亲都在看谷爱凌、苏翊鸣的比赛,孩子们还嚷着要买“冰墩墩”。

  这个雪季,尽管受到此前西安疫情影响,太白县仍接待游客19万人次,“秦岭雪乡”的名号愈发响亮。

  今年春节期间,太白县接待滑雪客流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50%,县城内车水马龙。小县城有了夜生活,咖啡店、火锅店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小吃夜市、24小时便利店里生意红火。

  “冷资源”正在变身“热经济”。太白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蔺建林介绍,冰雪运动、冬季旅游带动了全县110多家民宿和农家乐、400多家餐饮企业发展,当地旅游业经历了从“赏”冰雪到“上”冰雪的转变。如今,每10名太白人中,就有1人从事冰雪旅游相关产业。

  “未来,太白县将做足雪的文章,布局‘冰雪+’产业,打造集冰雪旅游、装备制造、产业服务为一体的高品质‘白色经济圈’,让冰雪经济成为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太白县县长张俊峰说。(参与采写:邵瑞)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民宿+”激活细分市场 旅游企业竞相布局

“民宿+”激活细分市场 旅游企业竞相布局

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民宿交易额比去年增长三成以上,整租订单量上涨五成,热门目的地一房难求。

·港口春潮涌 陆海紧相连

改革举措添动力 头雁效应激活力

改革举措添动力 头雁效应激活力

2020年4月启动的“科改示范行动”是继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国资国企“综改试验”后又一国企改革专项工程。

·中国诚通:优布局调结构激发国资运营新活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