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扎紧防控篱笆 护佑人民健康
——河南汤阴县人民医院抗疫记
2022-02-16 记者 李文哲 郑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新年的钟声刚刚敲响,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豫北平原的岳飞故里,河南汤阴古城一改往日的喧嚣。

  2022年1月8日,安阳市在筛查中发现两例核酸检测阳性人员。1月9日,经全基因组测序,显示感染病毒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株。汤阴县古贤镇大朱村、育才学校划为高风险区域,汤阴县全域均为中风险区域。

  一场应对奥密克戎疫情的战斗在汤阴县应声打响。

汤阴县人民医院核酸采集医疗分队、医疗保障队走遍汤阴县各地的核酸采集点和集中隔离点。(资料照片)

  在阻击奥密克戎的考场

  实现医院零感染目标

  面对疫情,汤阴县人民医院立即进入战时状态,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机制。决胜下先手棋,采取雷霆手段,在“一个立即、二个迅速、三个进一步”的防控措施中,打起奥密克戎防控的主动仗。

  “一个立即”指疫情发生后,汤阴县人民医院立即取消假期,全员在岗,做到疫情不退,全员不休。

  “二个迅速”指迅速对所有住院患者、陪护、医务人员进行全员核酸检测,闭环管理;迅速对门岗、食堂、浴池、电梯、过往车辆等人员聚集重点部位进行高浓度全面消杀。

  “三个进一步”指进一步规范加强门诊预检分诊、急诊预检分诊、发热患者预检分诊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规范加强全院工作人员对新冠病毒防控知识和防护技能的培训工作,确保不发生院内感染事件;进一步规范加强医院大门口准入“双码”检查和测量体温,发热门诊实行闭环管理,住院患者“非必要不陪护”、必要时“一患一陪”,院内人群严格佩戴口罩,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等。

  经过之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历练,汤阴县人民医院已经进一步建立健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规范了各项工作流程,一直处于常态化疫情防控“战时”状态。

  医院严控快中有细,“人防”加“技防”求精应对,为一线医务人员构筑一道坚实的“防火墙”,多方合力完成医院抗疫零感染目标。

  汤阴县人民医院强化对全院工作人员的防护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疫情防控知识以及清洁消毒方法、个人防护用品的规范使用、职业暴露应急处理流程等,培训对象既有医务人员,又有保安、保洁、餐厅工作人员和行政后勤人员等员工。

  “我们要瞄准‘零感染’目标,确保每一个冲锋在前的白衣卫士的健康权益。绝不能因为我们医院管理指挥的粗放和混乱,轻易地消耗那些能力优秀且有奉献精神白衣天使的心力、健康,甚至是生命。”汤阴县人民医院院长吴天庆说。

  吴天庆率先垂范,像一个敏锐的“灭火队长”,总能察觉到医院感染防控可能出现的漏洞,尽早地将隐患消除。他表示,医院感控无小事,要为医务人员认真细致地看护好“防火墙”,一直坚守到阻击奥密克戎的胜利。

  为实现全员零感染的目标,院内人员按照医院规定坚持每日核酸检测,提早做好防范;发挥预检分诊、发热门诊作用,区分就诊人群、路线;要求医务科、护理部、感控科做好日常防控培训;要求总务科、药剂科、器械科储备防控物资,做到防患未然。一系列的安排、部署、督导、检查的有效运行,杜绝了院内感染,确保了医务人员和广大就诊群众的安全。

  医院副院长段冰川说,医院感控工作太重要,不敢有丝毫的麻痹和疏忽,否则对不起职工。我们要把感染防控知识技能化作坚实的“防弹衣”,披到每位一线战士身上。

  为强力保障一线医护人员的自身安全,严守医院零感染的红线,医院采取有力措施,领导先上,党员先上,然后是所有医护人员轮流跟着上,并从“粮草先行”上保证一线防控的需要。

  在阻击奥密克戎的战场

  义无反顾接力冲锋

  在这场直面奥密克戎疫情的攻坚战中,汤阴县人民医院肩负着抗击疫情、守护汤阴县50多万人民群众生命的重担。

  汤阴县人民医院发挥公立医院主力军作用,全链条精于防控,履行防控措施有效且落地,防控既有温度又可持续,精准处理平衡疫情防控与维持正常医疗秩序。

  “疫情再现,还是奥密克戎!焦虑、担心、害怕……面对我们并不完全了解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大家都选择第一时间投入到‘战斗’中。”

  汤阴县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说,那一刻,我们每个人都在履行救死扶伤的职责,用行动在一线传递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

  医院的医护人员立下誓言:“在生死考验面前,选择当白衣战士勇士;宁可倒下,也绝不当懦夫逃兵!”

  一场生命至上的接力开始了。

  1月8日,汤阴县希望鑫城小区一名滑县确诊病例的妻子足月妊娠,急需赶往医院待产。

  医院接收还是不接收?在这疫情防控的节骨眼上,吴天庆首先想到的是疫情防控本身就是为了护佑人民的健康。

  为保证疫情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通道顺畅,保障孕产妇的生命安全,保证医院的整体安全,医院结合防控要求并经过多方研究讨论,决定暂时借用相对独立、位置偏僻的汤阴县妇幼保健院收治这名特殊产妇,并由汤阴县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张晋华带领团队对产妇进行全面接管。

  “由于产妇是奥密克戎密接人员,这样的安排既保证了医院住院部大楼2000余名职工、患者及陪护的安全,又能让产妇得到及时的生产救治,科学有效地杜绝了就医过程中的交叉感染。”吴天庆说。

  1月20日,又一场抢救三个生命的生死时速战上演。

  一名双胎孕妇在这一天因晕厥急诊到院,经过全力抢救,精准施治,患者抽搐停止转危为安。此时,两个胎儿胎心正常,孕妇为妊娠风险红色风险,按孕产妇管理要求需要转上级医院治疗。医院从接诊抢救到送达上级医院仅用时1个小时,上午11点30分,孕妇顺利生下双胞胎男孩,母子皆报平安……

  像这样在阻击奥密克戎疫情一线,无畏生死,抢救、接诊危重病人的事例,在汤阴县人民医院不胜枚举。医院时刻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全力以赴,不惜成本代价,践行大医精诚的人道主义精神。

  吴天庆对此表示,对于急危重症和孕产妇,我们医院开通了服务电话和绿色通道提供诊疗服务,确保在疫情发生期间正常医疗服务保障工作不受任何影响。

  据统计,从1月8日打响疫情防控战到2月4日疫情逐渐平稳,汤阴县人民医院共收住院患者1324人次,按照防控要求请上级医院会诊60例,远程会诊10例,转上级医院手术27例。从急诊接诊到院内治疗,按照“点对点”接诊救治要求,没有发生一起医疗不良事件和院内感染,确保了医疗安全,圆满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各项救治任务。

  安阳市有关领导对此称赞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无须扬鞭自奋蹄。这一成绩体现了汤阴县人民医院多层“隐形”防护识别预警病毒传播,高度、深度、密度融合防控,专业化无缝阻击奥密克戎的防控成果。

  在阻击奥密克戎的检验场

  践行“仁心为民”的使命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

  纵观汤阴县人民医院75年的发展历程,每一步都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医院始终牢记“仁心仁术敬业为民”的院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担负起抗击疫情的责任和使命。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在医院这一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一幕幕感人的抗疫故事不断发生。这里有无私奉献的共产党员,有坚守一线的普通医护工作者,还有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工作的职工……

  阻击奥密克戎疫情一线就是检验场,在巨大的考验中更彰显出医院领导听党指挥,率先垂范,自我担当的风骨。

  1月3日,郑州发现两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汤阴县人民医院在接到上级支援郑州核酸采集任务后,当晚院领导召开紧急会议,决定组建汤阴县人民医院援郑核酸采集应急队第一梯队,由副院长段冰川率领35名精兵强将,出动移动核酸检测车一辆,前往郑州奔赴一线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彰显了汤阴速度和温度。

  1月8日,安阳市文峰区、滑县各出现1例确诊病例,院领导班子决定组建核酸采集应急队第二、第三、第四梯队支援。汤阴县疫情发生后,院领导紧急集结预备梯队,奔赴全县各地展开了一场与疫情赛跑的角逐战,全院职工众志成城,你驰援郑州,我守护家乡,大家都憋足劲与疫情战斗到底。

  8日下午,汤阴县人民医院党总支书记于振率核酸采集应急队第二梯队集合出发,前往疫情重灾区汤阴育才学校为高危人群采集核酸;晚8时,副院长苏昀、院长助理张玉江带领第三、第四核酸检测梯队紧急集合奔赴任固镇支援核酸采集;连夜转战后,他们又分别受命带队赶往隔离点开展各项医疗保障,医院24支医疗分队、200余名骨干队员全面投入到汤阴战疫的第一线。

  1月9日晚,由副院长段冰川、护理部主任杜君毅带领的援郑医疗队完成任务后迅速返汤,立即进入多个社区、村庄、核酸检测点、隔离点进行核酸采样。至此,汤阴县人民医院全面展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疫情防控战。

  在这场战役中,汤阴县人民医院核酸采样队、医疗保障队走遍了全县各地的核酸采集点和集中隔离点,汤阴育才学校、方特方舱北区和古贤镇、白营镇等乡镇,无不留下了汤医人铿锵有力的脚步……

  寒冬再漫长,终究无法阻挡春天的脚步。

  2月7日0时起,在从严落实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汤阴县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汤阴县委书记贾晓军、县长胡玮多次来到汤阴县人民医院,鼓励医院全体干部职工,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维持好正常的医疗服务秩序,圆满完成党和政府交给的光荣任务,使命必达,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盲盒热”滋生乱象 过度营销须整治

“盲盒热”滋生乱象 过度营销须整治

“万物皆可盲盒”。当下,购买、分享盲盒成为青少年群体的消费新风潮,但过度的“盲盒热”也引发过度消费、商品溢价、攀比浪费等乱象,商家利用的正是青少年群体的猎奇心理。

·从“小不点”到专精特新“小巨人” 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成稳增长底气

改革举措添动力 头雁效应激活力

改革举措添动力 头雁效应激活力

2020年4月启动的“科改示范行动”是继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国资国企“综改试验”后又一国企改革专项工程。

·中国诚通:优布局调结构激发国资运营新活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