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监管部门与商业银行应及早应对模型风险
——读黄志凌研究员新书《金融变革与银行守正》
2022-02-15 作者:王可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经济发展离不开金融组织体系,也离不开金融市场。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经济成就;围绕着经济发展对金融的迫切需求,中国金融系统和银行体系也发生了深刻变革。中国建设银行原首席经济学家黄志凌研究员的新著《金融变革与银行守正》从中国金融发展改革的内在驱动力出发,探讨了中国金融和银行业取得巨大进步的路径和原因,进一步延伸到对当下和未来金融业发展的基本规律和重要趋势的深入分析,反映了作者对中国金融发展变革的客观思考和鞭辟入里的独到见解。

  此书不仅为读者了解中国金融业取得如此成就的背景和历程提供了由点及面的深入思考,也抽丝剥茧般将其中的“草蛇灰线”梳理出来,让读者能够将对金融发展的理解融入国际国内时代背景,使人不禁有醍醐灌顶之感,最典型的章节就是作者对金融智能化的思考与论述。

  随着计算机硬件性能和网络速度的快速提升、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高频交易、人工智能算法交易等业务开始大行其道。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应用范围持续扩大,对金融智能化的讨论和研究也不断涌现,此书一针见血地指出智能化的本质是“模型和算法对传统银行经营管理行为的替代”。抓住了本质,也就触碰到了金融智能化面临的核心风险——模型风险。模型风险来源于模型的全生命周期,包括模型的设计、研发、部署、使用四大环节,产生于各细节中。随着各类模型在商业银行日常经营管理中大范围、深度地应用,模型风险的系统性影响与日俱增,带来了“客户、业务及管理行为的关联性和一致性”,“银行机构间行为的相关性”等一系列问题。在此基础上,作者提出了应对模型风险的思考和建议,监管部门应及早健全并强化对商业银行模型风险的监管要求,而银行自身也要将模型风险管理提升到战略层面。

  此书对中国金融业发展规律的拆解和重构,建立在多年的从业经验和深入思考的基础上,呈现给读者的并非是一个扁平的发展过程,而是一个丰富立体的逻辑框架和观点体系。无论是金融从业者还是学术研究者,都能从此书中受益匪浅。

  (作者单位:中国工商银行总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盲盒热”滋生乱象 过度营销须整治

“盲盒热”滋生乱象 过度营销须整治

“万物皆可盲盒”。当下,购买、分享盲盒成为青少年群体的消费新风潮,但过度的“盲盒热”也引发过度消费、商品溢价、攀比浪费等乱象,商家利用的正是青少年群体的猎奇心理。

·从“小不点”到专精特新“小巨人” 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成稳增长底气

改革举措添动力 头雁效应激活力

改革举措添动力 头雁效应激活力

2020年4月启动的“科改示范行动”是继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国资国企“综改试验”后又一国企改革专项工程。

·中国诚通:优布局调结构激发国资运营新活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