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华嵘控股2021年业绩预亏 上交所“火速”下发监管函
2022-01-21 记者 李超 王兴亮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前脚发布业绩预告,后脚就收到交易所监管函。1月20日晚,华嵘控股(600421.SH)公布了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25亿元到1.3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00万元到-800万元。当晚,上交所向公司下发监管工作函,要求华嵘控股不得通过非正常关联交易、提前验收等方式扩大2021年度收入规模,规避退市风险警示情形。

  业绩预计由盈转亏

  华嵘控股业绩预告显示,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21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00万元到-800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000万元到-800万元。

  对于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华嵘控股表示,2021年钢材价格整体涨幅较大,公司主要原材料为各类钢材,在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的背景下,公司盈利能力受到不利影响。

  另外,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调整了信用减值准备及资产减值准备的会计估计变更,执行变更后的应收款项坏账准备余额及合同资产减值准备余额合计较执行前增加,从而导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减少。

  其次,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94.52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429.89万元,比较基数较小。同时,公司2020年度转让了所持上海奥柏内燃机配件有限公司75%的股权,收益金额较高。

  第四,本期公司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而支付中介机构费用导致管理费用增加。

  华嵘控股在公告中表示,公司2021年度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25亿元到1.35亿元,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2亿元到1.3亿元。营业收入下降的原因主要系公司的模台产品作为周转率较低的固定资产,客户使用的模台产品更新率不高,从而导致公司2021年度模台销售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

  收到监管工作函 

  在业绩预告发布后不久,华嵘控股就发布公告称,收到上交所关于公司有关业绩预告事项的监管工作函。

  上交所在监管工作函中要求,华嵘控股应当严格遵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结合业务模式、经营情况、售合同及验收条款等,审慎判断收入确认的政策和依据,不得通过非正常关联交易、提前验收等方式扩大2021年度收入规模,规避退市风险警示情形。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1月修订)》,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人民币1亿元,或追溯重述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人民币1亿元,上交所对其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这也意味着,华嵘控股预告的营业收入刚好可以规避该条规定。

  上交所同时表示,华嵘控股应当严格遵守《上交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南第2号—财务类退市指标:营业收入扣除》有关要求,在与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充分沟通的基础上,依法依规对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予以扣除。

  监管工作函内容还显示,若华嵘控股认定的营业收入扣除情况涉嫌违反相关规定,上交所将在公司2021年年报披露后,及时提请启动现场检查等监管措施。如根据现场检查结果,公司相关营业收入依规应予扣除,扣除后,相关指标触及财务类退市情形的,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一头热一头凉” 部分高科技产品遭遇市场困境

“一头热一头凉” 部分高科技产品遭遇市场困境

调研发现,一些高新企业的高科技产品在国外市场上大受欢迎,但在国内市场上却表现不佳甚至屡屡碰壁。

·国产机器人成长快速“堵点”待解

央企一揽子举措力保2022年“稳中求进”

央企一揽子举措力保2022年“稳中求进”

近期多家央企相继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划定2022年改革发展重点。

·业绩连续三年高增长 中粮高质量发展成效显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