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欧普康视2021年扣非净利润预增15%至35%
2022-01-20 记者 李晃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欧普康视(300595.SZ)1月19日晚间公告,公司预计2021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0%至40%;预计实现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15%至35%,《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公司预计的归属净利略低于机构预测值。

  不仅如此,欧普康视单季数据亦不理想,据记者初步计算,2021年第四季度,欧普康视归属净利变动幅度为-50.57%至5.05%,扣非净利润变动幅度为-49.74%至6.31%,将创下公司上市以来除2020年第一季度以外的单季最低增速。

  1月20日,欧普康视大幅跳空低开,持续低位震荡,成交量显著放大。

  第四季度扣非净利润增速为-49.74%至6.31%

  欧普康视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1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亿元至6.07亿元,同比增长20%至40%;预计实现扣非净利润4.57亿元至5.36亿元,同比增长15%至35%。

  图为欧普康视2021年业绩预告主要内容。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上述业绩略低于机构预期。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月19日,6个月以内共有14家机构对欧普康视的2021年度业绩作出预测。根据机构预测结果,预计公司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平均值)为6.09亿元。

  不仅如此,从单季度数据看,欧普康视业绩表现亦不尽人意。

  《经济参考报》记者初步测算,2021年第四季度,欧普康视预计实现归属净利7702.23万元至16368.65万元,同比变动幅度为-50.57%至5.05%;预计实现扣非净利润7121.83万元至15063.05万元,同比变动幅度为-49.74%至6.31%。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自欧普康视2017年上市以来的19个季度里,除受疫情影响的2020年第一季度外,欧普康视归属净利与扣非净利润均实现了正增长,且基本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率;若公司2021年第四季度归属净利变动幅度为-50.57%至5.05%,扣非净利润变动幅度为-49.74%至6.31%,将创下公司上市以来除2020年第一季度以外的单季最低增速。

  图为欧普康视上市以来单季净利增速、扣非净利润增速统计。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四方面因素影响公司业绩

  欧普康视称有四方面原因导致公司业绩变动。

  其中,销量增加、营销服务终端收入增加等因素为公司报告期利润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与此同时,欧普康视的非经常性损益金额也同比大幅增长。

  业绩预告显示,欧普康视本报告期非经常性损益主要包括理财收益、政府补助以及处置子公司股权收益等,预计2021年度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6700万元,而上年同期非经常性损益对2020年度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3626.01万元。

  此外,亦存在两方面因素拖累公司业绩,疫情则是其中的重要影响因素。

  欧普康视称,由于国内多个区域在第三和第四季度发生局部疫情,发生疫情的地区均采取了限制或暂停视光服务业务的防疫措施,同时区域间的交通也减少,从而影响了角膜塑形镜及相关服务业务的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欧普康视2021年三季报披露,7、8月是学校暑假时间,也是角膜塑形镜定片旺季。然而,2021年7月下旬起,江苏南京出现疫情,眼科和视光服务机构被停止或限制经营,其周边一些区域也采取了收紧政策,影响了公司第三季度产品销售和视光服务收入。

  除了疫情影响外,欧普康视限制性股权激励计划亦对公司净利润产生了影响。

  据悉,因欧普康视限制性股权激励计划集中在第四季度解禁,本报告期可抵减当期所得税费用较上年同期下降较多,同时本报告期股权激励计划分摊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均影响了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率。

  前述影响具体表现在,一方面,本报告期限制性股权激励计划解禁,预计可抵减当期所得税费用约人民币900万元,而2020年第四季度限制性股权激励计划解禁抵减了当期所得税费用约人民币5100万元;另一方面,本报告期股权激励计划分摊费用约人民币1550万元,而上年同期约人民币950万。

  而欧普康视强调,“考虑上述因素对本报告期和上年同期的影响,剔除后上年同期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约为人民币3.92亿和3.56亿元,本报告期归母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约35%至55%,扣非后归母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约30%至50%。”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一头热一头凉” 部分高科技产品遭遇市场困境

“一头热一头凉” 部分高科技产品遭遇市场困境

调研发现,一些高新企业的高科技产品在国外市场上大受欢迎,但在国内市场上却表现不佳甚至屡屡碰壁。

·国产机器人成长快速“堵点”待解

央企一揽子举措力保2022年“稳中求进”

央企一揽子举措力保2022年“稳中求进”

近期多家央企相继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划定2022年改革发展重点。

·业绩连续三年高增长 中粮高质量发展成效显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