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火山喷发 汤加经济多方受损
2022-01-20 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南太平洋岛国汤加的洪阿哈阿帕伊岛1月14日和15日发生火山喷发,首都努库阿洛法观测到海啸。汤加政府18日首次发布灾情通报称,海底火山喷发引发高达15米的海啸,给这个南太平洋岛国造成“前所未有的灾难”。

  据法新社报道,一家南太平洋海底电缆运营商18日说,近日汤加海底火山喷发触发的海啸导致汤加唯一一条海底通信光纤电缆断裂,预计最快两周修好。断裂的海底光缆由汤加电缆公司运营,长827千米,从汤加连接至另一个南太平洋岛国斐济。

  新西兰外交部称,国际移动电话网络供应商Digicel已在汤加主岛塔布岛建立了一个临时2G系统,优先考虑语音和短信通信。声明称,美国电缆公司SubCom评估,汤加的海底光缆至少需要四周才能修复。

  另据新西兰媒体STUFF消息,距离海底火山喷发地点洪阿哈阿帕伊岛最近的Atata岛和Mango岛上所有的房屋都已被毁,Fonoi岛仅存两座房屋。汤加政府已着手转移上述岛屿的幸存者,目前具体伤亡情况不详。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报道称,汤加是一个小型岛国,以农业、渔业和旅游业为主,而这些产业都会受到火山喷发带来的严重负面影响,尤其是沿岸的商业区域。此外,当地的房屋、车辆和基础设施也受到损毁,由于援助工作无法及时展开,可能会进一步加剧损失的严重程度。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汤加火山喷发可能对海上运输产生影响。有信息显示,汤加海底火山喷发产生了浮石,如果到达澳大利亚港口等地点妨碍海上运输的话,就会产生较大的影响。澳大利亚新年度小麦和油菜丰收。在美国和加拿大因高温干燥而预计减产的情况下,买家转向依赖澳洲。

  太平洋沿岸国家也受到广泛波及,斐济、日本和新西兰等不少国家都发布了海啸预警,这些警告多已解除。但是,火山喷发导致美国阿拉斯加和加利福尼亚沿海部分地区洪水,智利也报告了潮汐造成的洪水,而在预警信息发布时,还有一些航班被取消以及大量人员被疏散。此外,日本还报告有渔船受损、作业中断等问题。这些都会带来不同程度的经济损失。

  另据外媒报道,汤加火山爆发除了直接的经济损失之外,还对环境造成了重大影响,大量二氧化硫进入平流层,农业及农产品供应链、光伏、航空业等均有可能受到影响。二氧化硫进入到平流层之后会随着气候分散到世界各地,遮挡太阳紫外线,直接影响农作物收成。同理,遮挡太阳紫外线后光伏产业会迎来低谷。航空业也将因为能见度问题受到影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国产机器人成长快速“堵点”待解

国产机器人成长快速“堵点”待解

尽管我国机器人产业现已拥有完整产业链,但产、销、用环节仍存在一些卡点。

·高价购现货才能提低价期货 “1斤瘦肉须搭配3斤肥肉”

央企一揽子举措力保2022年“稳中求进”

央企一揽子举措力保2022年“稳中求进”

近期多家央企相继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划定2022年改革发展重点。

·业绩连续三年高增长 中粮高质量发展成效显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