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北森控股赴港上市 发力云端HCM市场
2022-01-19 记者 傅勇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日前,成立于2005年的云端人力资源管理(HCM)解决方案提供商“北森控股”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拟主板挂牌上市,摩根士丹利和中金公司共同担任联席保荐人。

  据了解,北森控股主要依托自建的iTalentX平台,为企业提供一体化HCM解决方案,主要包括利用智能化技术简化招聘流程的招聘云;通过专业知识和专有技术识别合格求职者以及现有员工中高潜力人才的测评云;用于日常人力管理的核心人力解决方案和帮助企业追踪MBO、OKR管理和审阅员工绩效的绩效管理云;以满足HCM用例的各类业务场景的需求。

  根据灼识咨询数据显示,iTalentX平台提供全套云端应用程序,涵盖了企业与员工全生命周期的HCM需求,它还是中国唯一一家已构建统一开放低代码PaaS基础设施的云端HCM解决方案提供商。这一平台能够更高效且以更低的成本增强HCM解决方案的可扩展性和场景适应能力,进而使得北森及其客户与业务伙伴都能够通过低代码、无代码或全代码的开发工具便捷地为特定使用场景开发定制功能,从而灵活应对人力资本管理业务领域的变化。

  据北森招股书显示,目前北森客户主要为国内大中型企业。截至2021年9月30日,北森为约4500家企业提供服务,涵盖科技、房地产、金融服务以及汽车与制造行业的绝大部分前十企业,《财富》中国500强中近70%是北森的客户。根据灼识咨询的数据,以2020年收入计算,北森是中国最大的云端HCM解决方案提供商。2020年,北森占有12.0%的市场份额,高于同年第二和第三大企业的总和,后两者每家市场份额均少于5%。

  招股书还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2020年3月31日和2021年3月31日止财年,北森的营收分别为3.82亿元、4.59亿元和5.56亿元,毛利率分别为60.6%、59.8%、66.4%。截至2019年、2020年和2021年3月31日止财年、以及截至2021年9月30日止过去12个月,北森的总预订额分别为4.37亿元、5.70亿元、7.29亿元和8.30亿元。

  截至2019年、2020年及2021年3月31日止财年以及截至2021年9月30日止六个月,净亏损分别为6.90亿、12.67亿、9.40亿和8.20亿元人民币。不过,排除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等因素导致的亏损,北森控股经调整后的亏损大幅收窄为1.69亿元、2.42亿元、1.08亿元和0.83亿元人民币公司。

  所谓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是指根据港交所要求,在IPO前,公司优先股会转换成普通股,按照其性质分割,债券类工具部分做公允价值评估,评估增值的部分会记录成费用。

  业内人士表示,优先股随着公司的估值逐年提升,计入大额亏损,故该亏损并非真的亏损,待公司上市后,该笔亏损将不再存在,公司盈利也将显著改善。换言之,这种亏损只是一种会计处理,对公司的实际持续经营不会产生影响,且受到公司上市前估值的影响,估值涨越多,公允价值带来的亏损就会越大。

  从行业数据来看,整个2020年云端HCM解决方案在整个中国HCM市场中的渗透率仅为1.4%,北森每年业务保持快速增长,前期投入过程中可控范围内的亏损都是正常的。北森控股的现金流也处于健康状态,能够支持公司的加速扩张,未来发展及盈利情况预期良好,这也是软银、高盛等顶级资本投资的原因。

  据悉,北森控股成立至今已获得经纬创投、元生资本、红杉中国、中金公司、深创投、高盛、富达国际、软银愿景基金、春华资本等多家顶级机构的投资。

  目前,2020年,我国HCM市场规模为3199亿元,预计2026年或增至8756亿元。此外,2020年云端HCM解决方案在整个中国HCM市场中的渗透率仅为1.4%,而美国为24.5%,这就意味着,以北森控股为代表的云端HCM解决方案提供商,面临继续抢占市场份额的巨大机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国产机器人成长快速“堵点”待解

国产机器人成长快速“堵点”待解

尽管我国机器人产业现已拥有完整产业链,但产、销、用环节仍存在一些卡点。

·高价购现货才能提低价期货 “1斤瘦肉须搭配3斤肥肉”

央企一揽子举措力保2022年“稳中求进”

央企一揽子举措力保2022年“稳中求进”

近期多家央企相继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划定2022年改革发展重点。

·业绩连续三年高增长 中粮高质量发展成效显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