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国际劳工组织:疫情加剧就业市场不平衡
2022-01-19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际劳工组织17日发布报告称,新冠肺炎疫情继续对全球劳动力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复苏将呈现缓慢且不确定状态,就业市场在地区、收入水平、性别等方面将会出现不平衡加剧的局面。

  当日,名为《2022年世界就业和社会展望趋势》报告下调了对2022年劳动力市场复苏的预测,预计与2019年第四季度相比,全球工作时间将减少相当于5200万个全职工作岗位。在2021年5月所做上一个全年估计时,预计全球工作时间将减少相当于2600万个全职工作。

  报告指出,虽然预计2022年比2021年的情况有所改善,但全球工作小时数仍低于疫情前。报告预计,至少到2023年,全球失业率将保持在高于新冠肺炎疫情前的水平。2022年失业人数估计为2.07亿人,而2019年为1.86亿人。

  劳工组织的报告还警告说,就业受到的总体影响远远大于这些数字所体现的程度,因为许多人已经离开了劳动者队伍。2022年,全球劳动力参与率预计仍将比2019年低1.2个百分点。

  最新预测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最近的变异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和奥密克戎毒株等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以及疫情未来走向的显著不确定性。

  报告警告说,危机对不同工人群体和国家的影响存在明显差异。这些差异正在加深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的不平等,削弱几乎每个国家的经济、金融和社会结构,无论其发展状况如何。这种损害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修复,对劳动力参与、家庭收入、社会和政治凝聚力都有潜在的长期影响。

  报告认为,世界所有地区的劳动力市场都感受到了这种影响,尽管可以观察到复苏模式的巨大差异。欧洲和北美地区正显示出最令人鼓舞的复苏迹象,东南亚和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区的前景最为消极。在国家层面,高收入国家的劳动力市场复苏最强劲,而中低收入经济体的情况最差。

  报告称,危机对女性就业的不成比例的影响预计将在未来几年持续。而教育和培训机构的关闭对年轻人,尤其是那些无法上网的年轻人“将产生层叠式的连锁的长期影响”。

  劳工组织总干事莱德指出:“这场危机已经持续两年,前景仍然脆弱,复苏之路缓慢而不确定。我们已经看到劳动力市场潜在的持久损害,以及贫困和不平等的加剧。许多工人被要求转向新的工作领域——例如,为了应对国际旅行和旅游业的长期低迷,许多人不得不改行,从事其他职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国产机器人成长快速“堵点”待解

国产机器人成长快速“堵点”待解

尽管我国机器人产业现已拥有完整产业链,但产、销、用环节仍存在一些卡点。

·高价购现货才能提低价期货 “1斤瘦肉须搭配3斤肥肉”

央企一揽子举措力保2022年“稳中求进”

央企一揽子举措力保2022年“稳中求进”

近期多家央企相继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划定2022年改革发展重点。

·业绩连续三年高增长 中粮高质量发展成效显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