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集“优”成“势” 做实做大做强——闽西革命老区探索山区产业发展新路径
2022-01-18 记者 梅永存 彭张青 福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闽西革命老区连城县近年来通过产业园拉动产业链、“四园同建”、一企一策、提供要素保障、工业园区与城区大融合5种方式,探索山区产业发展新路径,打造出一个以高科技产业链集群引领、多种类支柱产业链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为老少边地区发展特色支柱产业、服务乡村振兴进行了有益探索。

 

闽西连城县工业园区中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工人在玻璃印刷车间作业。该企业引进配套企业,构建“触控屏-电子元器件-智能终端产品”产业链。

新华社记者 彭张青 摄

 

  9条支柱产业链构建山区经济发展“血脉”

  连城县是红色摇篮、红军故乡,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属闽西中央苏区县之一,2020年脱贫摘帽。

  连城县一度采取“弯道超车”方式发展地方经济,导致一批质量不高、生命力不强的项目落户当地。截至2015年,该县停产或半停产、连年亏损、资不抵债企业数量达30多家,严重制约当地产业发展。

  连城县县长蔡东阳介绍,从2016年起,连城县采取“换道超车”方式,承接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新材料、智能制造等优质产业转移,用5年多时间,培育出9条支柱产业链,在经济逆行中完成了从劣势到优势的转换,开创了革命老区经济发展新格局。2018年至2021年,连城县连续4年获评福建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

  蔡东阳告诉记者,支撑当地经济发展的9条支柱产业链中,7条是侧重于新材料、智能终端、健康体育等凸显科技含量和高附加值的工业产业,另外两条则为现代农业和文旅产业。

  连城县光电新材料产业现以赛特新材、中触电子、允升、富润建材等一众科技含量高的外来企业为龙头,构建了“链主企业+骨干企业+高成长企业”产业生态链,成为国内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以爱的、康莱宝、渡远等企业为龙头的连城健康体育产业现正发力打造成全球最大的水上运动系列用品基地、全国最大的室内体育健身器械生产基地。

  连城地瓜精深加工全产业链年总产值现超百亿元,地瓜加工产品全国市场占有率超80%。连城欲将地瓜产业打造成为国家级现代地瓜产业园、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连城县现有人口25万,人均GDP已超10万元。5年多来,连城外来落户企业从25家增长到88家,其中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2家。冠睿电子、赛特新材、丰海竹业成为省级龙头企业。

  五措并举支撑支柱产业链良性发展

  连城县经济总量不大,其发展势头及潜力却引发外界关注。记者多次深入当地工业园区及厂矿企业调研,探寻其经济发展路径,连城县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黄养生等介绍,该县产业良性发展与当地政府5大举措息息相关。

  以产业园拉动产业链。连城县近年来先后建设了光电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体育用品产业园等10个专业园区,实施链式招商“延链”、强攻项目“补链”、集聚平台“强链”,持续扩大支柱产业链规模。

  福建赛特新材股份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环保节能型真空绝热板和墙体真空保温板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企业,产品大部分出口,真空绝热板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30%以上。

  赛特新材产业园前后投产了高阻隔软包材料、真空设备、真空吸气剂和干燥剂、玻璃纤维棉、冷链保温箱共5家上下游配套项目,实现从原料到产品的全配套生产,成功打造出以赛特为主的产业集聚区,构建了赛特上下游全产业链。

  “四园同建”是抓手。连城县在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过程中,同步实施了智慧园区、标准化园区和再生园区建设,以提高园区承载能力,提升园区服务、管理和应急能力,确保园区可持续发展,实现新签约引进项目快速落地、快速投产。

  县里通过拍卖、转让、租赁、引进新项目、嫁接新股东等方式,清理遗留的“僵尸企业”,盘活26家企业闲置土地共1780亩、厂房约26万平方米,等同于在原荒废园区上再生一个新园区。

  一企一策,精准培育。连城县实施“一企一策”,扶持落户企业优化结构、转型升级、上市融资,推动龙头企业做大做强。连城县中触电子有限公司在“一企一策”政策支持下,引进宇文浩电子、汇东光电、世波光电、浩宏光电等配套企业,打造“触控屏-电子元器件-智能终端产品”产业链,推动新型显示器及智能终端产业集聚发展。

  要素保障是关键。连城县为落户企业提供“不叫不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式服务。以产业链金融授信、信用贷、流水贷、订单贷解决企业融资难题;让高端人才安家大城市,工作在连城,通过提供生活补贴,解决落户企业引才、留才难题 ;多措并举,解决落户企业在用地、用工方面的痛点和难点。

  大融合拓出发展新格局。连城县利用工业园区与城区相邻优势,探索实施园区治理社区化,将企业员工及生活区分片区纳入当地社区,通过网格化管理等方式,为企业员工及子女提供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使落户企业集中精力投入生产。

  连城工业园区探索设立保税仓库和海关监管仓库,为赛特、渡远、爱的、康莱宝、航凯等落户外贸企业提供产品出口便利,使生产出口监管融合。

  山区培育支柱产业关键在于集“优”成“势”

  县委书记詹崇仁说,连城的支柱产业发展潜力巨大,成为革命老区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也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这是连城县的一大优势。政府多措并举为当地支柱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保障,这是连城县另外一大优势。两大优势有机融合,最终集优成“势”,让落户企业安心生产、员工安心工作、产业良性发展,促成连城众多支柱产业链做实做大做强。

  詹崇仁告诉记者,产业发展的理念变革和近年来的经济发展成果让本地群众意识到,革命老区也可以依靠自身发展“骨头长肉”,对连城的未来发展更有信心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这个山区县人口总数增加了1800多人,外迁人口开始回流,城区街头热闹起来。

  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赵迪博士说,山区县域发展有其自身先天劣势,产业发展后劲不足。山区县域支柱产业该如何发展?借鉴连城县产业发展路径,须从四个方面入手:

  一是抓好产业转移机遇。产业转移能促进劳动力回流,实现转移企业降低劳动力成本和减少内陆地区劳动力外流双重作用,为内陆地区经济带来生产要素、人才资源和市场需求,有利于形成和强化内陆地区,尤其是山区支柱产业,促进山区与平原地区发展资源的区域均衡和合理配置。

  二是深挖山区资源潜能。山区在地势、气候、文化等资源上具有独特优势,尤其适合做好生态农业、特色农业、农旅融合、文旅融合等产业文章,实现山区“沟流金、谷淌银、湾聚财、川招宝”。

  三是激发创业人员活力。劳动力大量外流一直是山区经济发展主要瓶颈。近几年,为了补齐内陆地区人才短板,国家从政策层面激励农民工携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返乡创业,这是山区县值得重视的人力资本。

  四是制定科学有效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先行。制定科学发展规划是明确山区产业发展定位与方向,避免产业同构、同区竞争最有效的手段。规划时要全盘思考产业布局,避免注重单项产业而忽视产业协同,避免注重主体培育而忽视集群效应。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国产机器人成长快速“堵点”待解

国产机器人成长快速“堵点”待解

尽管我国机器人产业现已拥有完整产业链,但产、销、用环节仍存在一些卡点。

·高价购现货才能提低价期货 “1斤瘦肉须搭配3斤肥肉”

央企一揽子举措力保2022年“稳中求进”

央企一揽子举措力保2022年“稳中求进”

近期多家央企相继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划定2022年改革发展重点。

·业绩连续三年高增长 中粮高质量发展成效显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