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特色小镇强磁场集聚创新资源
2022-01-1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

  航空小镇、艺创小镇、时尚小镇、算力小镇……形形色色的特色小镇如同雨后春笋正在中国大地上拔节生长。这些兼具产业和文化特质的小镇,依托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正在成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的热土,成为集聚创新资源的强磁场,成为创业创新的广阔舞台,昔日日渐空心化的乡镇由此重现生机活力。

 

时装企业歌力思运用智能裁剪系统推进柔性定制生产。记者 印朋 摄 

 

  芜湖:特色小镇错位发展各美其美

  安徽省芜湖市把建设特色小镇作为推动供给侧改革、带动创新创业的重要突破口,紧扣“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优”等关键点,梯次培育兼具产业和文化特质的特色小镇,形成“一镇一特色、一镇一风格”各美其美的发展态势,助力城乡一体化发展,带动群众共同富裕。

 

  深圳:时尚小镇极速踏浪数字化

  “中国女装看深圳。”服装产业是深圳的特色优势产业。40年前,深圳女工踩着缝纫机为全世界贴牌代工生产各类服装成衣,如今深圳已有2500多家品牌服装企业,其中大浪时尚小镇成为深圳女装品牌的重要聚集地之一。踏着数字化浪潮,深圳大浪再次站到产业转型潮头。

 

  杭州:算力小镇培育数字经济发力点

  算力作为数字经济时代关键的数据处理能力,被业界视为未来经济发展的基础资源,引来国内多地纷纷加快算力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的布局。近日,中国(杭州)算力小镇正式开园,彰显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高地杭州抢抓算力产业新机遇的明确方向。据悉,该小镇将引领浙江省算力产业发展,目标是打造长三角地区算力产业的行业应用端枢纽中心、全球一流算力产业创新区、长三角算力应用端枢纽中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高价购现货才能提低价期货 “1斤瘦肉须搭配3斤肥肉”

高价购现货才能提低价期货 “1斤瘦肉须搭配3斤肥肉”

在不锈钢材价格持续走高的背景下,部分上游钢厂违约现象严重,出现长期拖欠、更改履约方式或强制搭配销售等行为……

·数千栋“坚挺别墅”野蛮侵蚀济南泉域保护区

央企一揽子举措力保2022年“稳中求进”

央企一揽子举措力保2022年“稳中求进”

新的一年,“稳增长”起步开工忙,一系列有利于经济稳定的重点工作举措将积极推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迎来收官之年,混改、重组等改革大力攻坚;科技创新进一步强化,将加快绿色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动能。

·业绩连续三年高增长 中粮高质量发展成效显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