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国网区块链:“电子签约+司法存证”服务提高交易安全性和效率
2022-01-14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国网区块链科技公司承建的电力交易电子合同签约业务近日获2021年度电力区块链技术典型应用案例。该项目率先实现了基于区块链模式的电力交易平台电子签约,通过与电力交易平台、国网链、司法鉴定平台深度融合,实现为市场主体提供“司法存证+电子签约”“一站式”服务。

  电力交易平台作为电力市场“一站式”服务的技术支持系统,其市场服务能力受到政府有关部门、能源监管机构和各市场主体的广泛关注。在以往交易中,当个别市场主体在电力交易合同签约过程中出现法律纠纷时,原电力交易平台无法在短时间内提供的电子物证支撑纠纷案件的审理。

  为解决传统认证技术的密钥管理、验证繁琐、成本过高等问题,蒙东电力交易中心牵头,国网电商公司(国网金融科技集团)旗下的国网区块链科技公司依托区块链技术改善用户体验,降低电力交易管理成本,实现为市场主体提供了高可信的身份认证服务。据了解,蒙东电力交易中心通过调整现有业务流程,糅合国网链及天平链等区块链技术资源,呈现出新的高可信、高透明、高共享的新一代电力交易平台。此外,蒙东电力交易中心联合国网区块链司法鉴定中心,在电力交易合同签约业务中,对签约企业的身份认证信息、交易合同信息进行哈希加密后上链存证,依托互联网法院“天平链”,为市场交易主体提供可信存取证与签约过程还原服务,使得电力交易平台存证取证数据信息真实完整、可溯源,进而有效市场主体在应用电力交易平台开展电力交易合同签约工作时所面临的法律风险。

  据介绍,下阶段,国网蒙东电力交易中心、国网区块链科技公司将合力推动区块链技术研究应用,挖掘区块链技术在结算电量溯源、见签、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商业隐私保护和数据存证服务等方面开展探索应用,为加快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提供助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数千栋“坚挺别墅”野蛮侵蚀济南泉域保护区

数千栋“坚挺别墅”野蛮侵蚀济南泉域保护区

济南南部山区2017年起掀起“拆违风暴”。如今该区域仍有数千栋违建别墅,个别新别墅项目正在大张旗鼓建设中。

·四大困境成农村电商发展“拦路虎”

东北“大国重器”企业竞逐“绿色赛道”

东北“大国重器”企业竞逐“绿色赛道”

“傻大黑粗”——仍是不少人对东北工业的陈旧印象。殊不知,近年来在这些“绿色”领域里,一直不乏东北企业的身影。

·“牙缝”里“抠”真金 山东高速集团新增盘活收益过亿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