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北汽蓝谷的新打法:拓宽挖深技术“护城河”
2022-01-14 记者 李志勇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随着新能源、智能化技术不断推进,以及更多跨界者入局,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了加速变革的快车道。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先行者,北汽蓝谷也按下转型变革的加速键,面对急剧变化的市场需求,在技术进步、品牌突破、模式创新等方面发力,开始“二次创业”之路。

  对于北汽蓝谷来说,2021年是实现技术飞跃的一年。通过加大研发力度、扩展跨界技术合作,进一步拓展了企业核心竞争力这条护城河的宽度与深度。

  2021年前三个季度,北汽蓝谷研发投入6.52亿元,同比增长54.5%。与此同时,北汽蓝谷通过全产业链的创新合作,聚合产业链各领域的技术优势。

  北汽蓝谷已与华为、百度、麦格纳、滴滴、宁德时代等巨头建立合作。自2017年至今,北汽蓝谷与华为4年里已4次签署合作协议。双方联合设立了“1873戴维森创新实验室”,不断加强产品研发,共同打造具备行业领先优势的世界级智能电动汽车。

  得益于长期的技术积累和创新,2021年初,北汽蓝谷基于BE21纯电动汽车产品平台的电子电气EE架构及BE21平台架构底盘技术等相关知识产权,实现向海外企业的技术输出。

  在不久前的2021中国汽车安全大会上,北汽蓝谷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极狐旗下的阿尔法S荣获“中国十佳车身”和“最佳材料”两项大奖。同时,阿尔法S和另一款高端车型阿尔法T多次在海内外专业媒体的测评中表现出过硬的安全、续航和驾控品质。

  2021年广州车展,北汽蓝谷与华为携手打造的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正式量产落地,引起业界和市场广泛关注。这不仅是全球第一款量产的华为ADS智能驾驶车型,还是第一款搭载华为智能座舱-鸿蒙车机OS的高端纯电量产轿车。而阿尔法S全新HI版在上海城市道路上实现无干预智能驾驶,被视为高等级辅助智能驾驶元年到来的标志。此外,它还是第一款750V高压平台超级电动产品、第一款无线充电量产产品、第一款全冗余架构量产车。

  通过削减中低端车型比例、推出全新高端品牌极狐,卡位智能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北汽蓝谷实现了新的跨越。数据显示,阿尔法S、阿尔法T在2021年第四季度交付量环比增长41%,同比增长569%。

  据介绍,截至2021年底,极狐汽车已累计完成授权建设网点超过120家,尤其是在高端纯电动汽车市场销量占比80%以上的15个重点城市,已实现100%覆盖。预计2022年,极狐汽车营销店面达到150家。

  在推进技术、品牌向上的同时,北汽蓝谷不断推进各种模式创新,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北汽蓝谷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手段,实现碳排放的数据透明化和可追溯化。截至2021年11月底,北汽蓝谷销售车型保有量已经超过53万辆,累计行驶总里程达230亿公里,综合节能减排393万吨,相当于种植树木1400万棵。目前,北汽蓝谷已经建立并健全了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绿色管理体系,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同时,北汽蓝谷持续拓展换电业务,破解行业痛点。早在2010年,北汽蓝谷就开始了对换电技术的预研,2016年,北汽蓝谷将换电版纯电动汽车投向B端市场,开启商业化运营的尝试,2019年以来进入大规模运营推广阶段。目前,北汽蓝谷已在北京、厦门、兰州、广州等22个城市投放约3.3万辆换电式电动车,累计建成配套换电站277座。接下来,北汽蓝谷换电业务将在11个试点城市重点发力,同时推动各省会城市的落地推广。

  北汽蓝谷已掌控车辆定位系统、底盘换电系统、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技术、快换电池箱等多项关键技术,换电时间从3分钟缩短到1分半钟。由北汽蓝谷、蔚来、中汽中心等单位牵头起草的GB/T《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推荐性国家标准,已通过分标委委员审查,将为换电技术的健康安全发展提供指导。

  2021年前三季度,北汽蓝谷共实现营收36.6亿元,同比增长352.19%。现金流明显改善,继2021年上半年经营性活动现金流实现由负转正为9.75亿元后,三季度末达到30.5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数千栋“坚挺别墅”野蛮侵蚀济南泉域保护区

数千栋“坚挺别墅”野蛮侵蚀济南泉域保护区

济南南部山区2017年起掀起“拆违风暴”。如今该区域仍有数千栋违建别墅,个别新别墅项目正在大张旗鼓建设中。

·四大困境成农村电商发展“拦路虎”

东北“大国重器”企业竞逐“绿色赛道”

东北“大国重器”企业竞逐“绿色赛道”

“傻大黑粗”——仍是不少人对东北工业的陈旧印象。殊不知,近年来在这些“绿色”领域里,一直不乏东北企业的身影。

·“牙缝”里“抠”真金 山东高速集团新增盘活收益过亿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