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加拿大拟征数字税遭美批评
2022-01-14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12日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副贸易代表怀特当日在与加拿大副贸易部长莫里森的会谈中,表达了美方对加拿大拟议的数字服务税的持续关切。

  怀特强调了加拿大完全履行协定承诺的重要性,包括对乳制品关税税率配额的分配和家庭购物。

  此次会晤被外界认为美加双方是在贸易摩擦加剧形势下进行的。

  2021年12月加拿大联邦政府公布了实施数字服务税(DST)的立法草案,意味着在加拿大有业务的美国大型科技公司将面临征税压力。数字服务税是加拿大政府在其2021年的联邦预算中首次提出的,加拿大政府希望在应对经济数字化税收挑战全球共识性协议实施前推出自己的数字服务税,加入到征收单边数字税的国家行列。

  该草案明确申明,“一旦全球共识协议开始有效实施,加拿大的数字服务税即将废止”,但仍遭到美国政界、商界、学界对此举的强烈批评。加拿大财政部日前在一份财政报告中表示,如果到2024年1月1日时,上述国际条约尚未生效,那么这项新的数字服务税将于该日开始征收。在这种情况下,相关公司将需对从2022年1月1日开始计算的营收纳税。

  根据草案,加拿大拟对纳税主体在一个年度内超过2000万美元的应税数字服务收入征税,税率为3%。这一数字服务税将适用于跨国企业集团,纳税主体包括信托、合伙、公司和其他实体。

  为应对全球经济数字化发展和跨国企业转移利润避税给国际税收政策带来的挑战,改革全球税制呼声不断。经过多年谈判,经济合作发展组织去年通过的双支柱税改框架,旨在应对数字经济带来的税收挑战,建立更稳定、更公平的国际税收体系,预计将于2023年落实。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数千栋“坚挺别墅”野蛮侵蚀济南泉域保护区

数千栋“坚挺别墅”野蛮侵蚀济南泉域保护区

济南南部山区2017年起掀起“拆违风暴”。如今该区域仍有数千栋违建别墅,个别新别墅项目正在大张旗鼓建设中。

·四大困境成农村电商发展“拦路虎”

东北“大国重器”企业竞逐“绿色赛道”

东北“大国重器”企业竞逐“绿色赛道”

“傻大黑粗”——仍是不少人对东北工业的陈旧印象。殊不知,近年来在这些“绿色”领域里,一直不乏东北企业的身影。

·“牙缝”里“抠”真金 山东高速集团新增盘活收益过亿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