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民营中医院+名老中医工作室:以市场化手段助力传承
2022-01-13 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切实落实中央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重要精神,政策频出,成效明显。其中,民营中医医疗机构表现突出,积极参与名老中医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以市场化手段撬动各方面资源,有效助力医改与健康中国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的更高要求。

  2019年10月,全国中医药大会召开,同时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这一重磅文件提出,“完善学术传承制度,加强名老中医学术经验、老药工传统技艺传承”。2021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确要求,“长期坚持推进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研修、传承工作室建设等项目”。2021年11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印发《2021年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对加强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进一步提出了明确的标准和申报条件。

  专家指出,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具体到卫生健康领域,主要是群众对于健康有了更高的要求。如何有效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进一步有效挖掘名老中医的难以替代的价值和作用,就成为政策的一个重要抓手。

  “发展民营医疗特别是发展中医民营医疗机构是很有必要的,这是公立医疗机构一个很好的、必要的补充,而且对中医药人才培养提供了有效支撑。”全国第三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中华骨伤名医彭太平教授说。

  彭太平退休后,在民营中医医疗机构固生堂定点执业。他表示,愿意到基层医院看病的病患越来越多。以其所在的固生堂深圳竹子林分院为例,仅他所在团队2019年病患为8249人次,到了2021年已超过12660人次,增长一半多。

  “病患都是通过口口相传过来的,这还要得益于工作室的建立。”彭太平说。2015年,彭太平名老中医工作室正式建立,目的是坚持中医临床实践,并积极开展学术传承活动和培养后继人才工作。他表示,工作室选材宽进严出,人才培养出来可以造福更多患者,让更多人了解中医、认识中医、支持中医。

  彭太平表示,和大医院手术方法相比,中医骨伤科的手法整复有明显优势,且在基层医院就可解决,不仅让病人避免了开刀痛苦,还减轻了经济负担。

  固生堂董事长涂志亮表示,名老中医的很多学术思想、治疗经验,在公立医疗体系内有了很好的积累和整理,但受限于相关管理制度,其充分传承和有效施展仍面临不少挑战。民营中医医疗机构则可和公立大医院在这方面优势互补、高效合作,产生更大价值。

  “比如,《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实施方案》要求,工作室团队要由名老中医药专家本人、工作室负责人以及中医临床、计算机软件和信息网络等多学科工作人员组成。优秀的计算机人才必须要有市场化的薪酬体系和标准才能招到。仅这一点要求,可能就难住不少公立大医院,但对我们而言恰恰是优势。”涂志亮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数千栋“坚挺别墅”野蛮侵蚀济南泉域保护区

数千栋“坚挺别墅”野蛮侵蚀济南泉域保护区

济南南部山区2017年起掀起“拆违风暴”。如今该区域仍有数千栋违建别墅,个别新别墅项目正在大张旗鼓建设中。

·四大困境成农村电商发展“拦路虎”

东北“大国重器”企业竞逐“绿色赛道”

东北“大国重器”企业竞逐“绿色赛道”

“傻大黑粗”——仍是不少人对东北工业的陈旧印象。殊不知,近年来在这些“绿色”领域里,一直不乏东北企业的身影。

·“牙缝”里“抠”真金 山东高速集团新增盘活收益过亿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