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医疗装备产业路线图明确
2022-01-12 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0部委联合印发《“十四五”医疗装备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到2025年,医疗装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将明显提升,主流医疗装备基本实现有效供给,高端医疗装备产品性能和质量水平明显提升,初步形成对公共卫生和医疗健康需求的全面支撑能力。到2035年,医疗装备的研发、制造、应用提升至世界先进水平。我国进入医疗装备创新型国家前列,为保障人民全方位、全生命期健康服务提供有力支撑。

  业内人士表示,《规划》作为医疗装备领域首个国家层面产业发展规划,全面支持医疗装备产业做大做强,划定了我国医疗装备产业发展路线图,将对医疗器械板块构成全面重大利好。但同时应注意,挑战与机遇并存,我国医疗装备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迈进面临的阻力和竞争压力明显加大。

  主流医疗装备基本实现有效供给

  医疗装备是医疗卫生和健康事业的重要物质基础,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其包括与医疗健康相关硬件、软件和集成系统的总和,主要包括诊断检验装备、治疗装备、监护与生命支持装备、中医诊疗装备、妇幼健康装备、保健康复装备、有源植介入器械等。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医疗装备产业从无到有、从落后到追赶,现已进入“跟跑、并跑、领跑”并存的新阶段。“十三五”期间,随着相关政策体系的完善,市场相继打开,医疗装备产业实现快速发展。数据显示,我国医疗装备市场规模一举从2015年的4800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84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11.8%。企业主体发展壮大,2020年规模以上企业2300余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131亿元。

  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司长王卫明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医疗装备制造体系基本健全,形成了22大类1100多个品类的产品体系,覆盖了卫生健康各个环节,基本满足我国医疗机构诊疗、养老、慢性病防治与应急救援等需求。其中,在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区,形成了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和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我国已成为全球重要的医疗装备生产制造基地。

  王卫明表示,我国医疗装备技术水平快速提升。例如,超导磁体、电子加速器、射频/谱仪等一批关键技术取得突破,2米PET/CT、骨科手术机器人、第三代人工心脏、聚焦超声治疗系统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心电监护仪、数字化医用X射线摄影系统(DR)、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产品产量均处于全球领先。

  王卫明表示,“十四五”时期,一方面,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制造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提速,给医疗装备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同时,全球“大卫生”“大健康”产业快速发展,医学服务模式从疾病医学服务向“疾病+健康”医学服务转变,从院中诊疗向院前家庭健康管理、院间资源共享、院后康复的连续性服务方向延伸拓展,医疗装备产业发展空间巨大。

  挑战与机遇并存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关键时期,也是推进医疗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从国内看,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人民群众健康管理意识日益增强,催生了超大规模、多层次且快速升级的医疗装备需求;制造强国战略的实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快速提高,产业基础能力日益增强,加速推进医疗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我国医疗装备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在关键核心技术、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创新产品推广应用方面还存在短板弱项。

  此外,王卫明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加速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区域化、本地化调整,发达国家争夺医疗装备竞争高地日趋激烈,我国医疗装备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迈进面临的阻力和竞争压力明显加大。

  目前我国医疗装备存在仿制产品多、研发创新产品较少,低端产品较多、高端产品较少的困境,部分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同时,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全球前三家医疗器械企业总营收,已经超过中国所有规模以上医疗装备企业业务收入总和。

  根据2020中国医疗器械蓝皮书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达25440家,同比增长39.76%,经营企业数量达788097家,同比增长29.39%。众成医械研究院统计显示,2021中国143家上市的医疗器械企业中,百亿规模以下企业占近半。我国头部医疗器械企业迈瑞医疗市值4626.19亿元,万泰生物、爱美客排名二三位,市值分别为1329.9亿元和1161.85亿元。

  而与此同时,根据日前福布斯发布的“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榜单”显示,医疗器械领域排名第一的美敦力,2021年销售额311亿美元,利润53亿美元,资产928亿美元,市值1308亿美元。雅培销售额321亿美元,利润35亿美元,资产668亿美元,市值1629亿美元。赛默飞销售额256亿美元,利润37亿美元,资产587亿美元,市值1322亿美元。

  高质量发展 实现产业链安全可控

  王卫明说,此次确定了五大任务,总体来看,目标虽然很具有挑战性,但这是产业发展必然且可行的,也是适应国际发展环境深刻变化的必然需要。

  在此背景下,提升企业全球竞争力意义重大。《规划》指出,全产业链优化升级。医疗装备亟须基础零部件及元器件、基础软件、基础材料、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等瓶颈短板基本补齐,初步建成创新力强、附加值高、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医疗装备在预防、诊断、治疗、康复、健康促进、公共卫生等领域实现规模化应用。体外膜肺氧合机(ECMO)、腔镜手术机器人、7T人体全身磁共振成像系统、质子重离子一体治疗系统等一批高端产品实现应用。

  企业活力显著增强。医疗装备龙头企业的生态主导力和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涌现一批细分领域全球领先的单项冠军企业,以及一批掌握核心技术和独特工艺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大中小微企业融通发展。产业生态逐步完善。医学+工业、医院+工厂、医生+工程师等多维度医工协同创新模式初步建立,健康医学服务快速发展,远程医疗、移动医疗、智慧医疗、精准医疗、中医特色医疗等新业态全面创新发展。

  《规划》指出,到2025年,我国医疗器械企业提升品牌影响力,在全球产业分工和价值链中的地位大幅提高,6家至8家企业跻身全球医疗器械行业50强。

  除了五大任务外,我国划定发展重要方向我国将重点发展7大器械领域,包括诊断检验装备、治疗装备、智能手术机器人、监护与生命支持装备、中医诊疗装备、妇幼健康装备、保健康复装备等。

  此外,攻关重要零部件、供应链、技术平台能力。《规划》指出,鼓励医疗装备与新材料、电子信息、航空航天、核工业、船舶等行业跨领域合作,加强材料、部件、整机等上下游协同攻关,加快补齐制约产业发展的基础零部件及元器件、基础软件、基础材料、基础工艺等瓶颈短板。

  梳理重点医疗装备产品上下游关键环节和供应链关系,编制主要产品产业链供应链图谱,研判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和潜在风险,着力补齐短板、锻造长板。推进实施医疗装备供应链生态建设,培育一批具有生态主导力的产业链“链主”企业,紧密上下游企业协作关系,强化资源、技术、装备支撑,打造创新力强、附加值高、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立足产业规模优势、大工业配套优势和信息通信、人工智能等领域先发优势,加快智能、新型医疗装备发展,完善国内生产供应体系,提升全产业链竞争力。支持国际产业安全合作,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多元化。

  同时,发挥医疗装备领域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及相关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作用,聚焦基础理论、关键共性技术、关键基础材料、基础软件和关键零部件等协同攻关,提升行业关键技术和先进适用产品供给能力。引导跨领域合作,打造一批以企业主体、需求为导向、市场化利益分享机制为纽带、产学研医协同,面向精准医疗、远程医疗、智慧医疗的新型创新平台,提升原创性装备开发能力和融合创新能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四大困境成农村电商发展“拦路虎”

四大困境成农村电商发展“拦路虎”

记者近日多地调研发现,部分电商平台上农产品假冒伪劣、虚假宣传等乱象层出不穷,不仅给消费者带来困扰,也影响电商平台商户的经营秩序。

·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 “邮快”“邮交”合作能否破题

东北“大国重器”企业竞逐“绿色赛道”

东北“大国重器”企业竞逐“绿色赛道”

“傻大黑粗”——仍是不少人对东北工业的陈旧印象。殊不知,近年来在这些“绿色”领域里,一直不乏东北企业的身影。

·“牙缝”里“抠”真金 山东高速集团新增盘活收益过亿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