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西洋参试点“药食同源” 主产地威海文登迎机遇
2022-01-11 记者 王阳 文登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位于山东文登的山东颐阳集团西洋参加工厂内,酒香弥漫,随着一阵阵清脆的玻璃撞击声,传送带上刚刚投入试生产的一瓶瓶西洋参酒“新鲜出炉”,洗瓶、灌装、扣盖到贴标,生产线全部自动化运转。“西洋参实现了‘药食同源’,我们希望成为头一个走向市场的试点企业。”该企业董事长于海先说。

  据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于2021年11月24日批复同意《山东省对西洋参开展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管理试点方案》,规定西洋参可添加到茶叶及相关制品、饮料、酒类、方便食品、蜂产品五类食品中。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于2021年12月1日发布了试点实施方案,西洋参由药入食的转变将促使参产业链向食品工业调整,为西洋参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

  文登是国内最早引种西洋参的地区之一,北纬37°的优质地理环境孕育出国内最大西洋参种植基地。来自文登西洋参协会的数据显示,文登西洋参种植面积达5.5万亩,占国内西洋参总产量的60%以上,年产成品鲜参7500吨。文登西洋参有效成分皂甙的含量达8.8%,硒含量为0.08%,均明显或成倍高于国内外同类产品。

  文登西洋参协会会长王文水说,过去受限于产业政策,企业只能在“药”字上做文章。“试点”批复前,西洋参以中药材销售,或者以初级农产品售卖,市场面狭窄。参企经过简单初加工后直接入市,鲜参市场价格水平较低,参农参企收入利润不高。

  “西洋参浑身是宝,参花、参须的皂苷含量丰富,既可入药又可入食,关键需要产品研发。”于海先在考察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后,与其合作成立西洋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率先突破西洋参有效成分皂甙提取添加、西洋参细胞破壁等一系列深加工技术难题,并获得GMP中药饮片认证,迈出西洋参精深加工关键一步。

  但参产业在药材市场的高门槛导致企业参与难。“试点”的批复犹如一把钥匙,打开了参企通向食品市场的大门,赋予企业更多活力。

  过去需有药品资质才能售卖的参片现在可直接进入食品市场,西洋参添加入食的规定也丰富了产品品类。于海先所在的颐阳集团早早组建了国家级科研中心实验室,目前已开发出西洋参酒、西洋参咖啡、西洋参饮料、西洋参代餐粉等30余种产品。“多年来在深加工领域的探索就是为了抢抓今天药食同源发展的新机遇,现在产品、生产线有了,我们正集中精力开拓市场、叫响自己的西洋参品牌。”

  位于文登区张家产镇的继振参业有限公司是集鲜参种植、初加工为一体的参企。公司负责人蒋胜说,日前新落成的现代化厂房购置了10多套食品加工设备,公司将以“试点”为契机,实现“老参户”向食品“参”加工的产业转型。

  依靠“企业+合作社+参户”的运作模式,继振参业一头牵着市场,一头连着参户。“过去在药材市场上我们缺少议价权和话语权,现在产品走入食品市场,附加值提高的同时参户的收成也有了保证。”蒋胜说,“目前我们与西北大学合作研制出西洋参茶饮品,只要企业试点获批,可以就地加工成终端商品进入商超。”

  “试点”的出台也让更多食品厂商跃跃欲试,想要加入西洋参产业大军中来。这些日子,于海先、蒋胜等参企负责人的电话不断,来自全国各地的食品保健企业以及生物科技公司纷纷寻求产地合作。可以预见,未来食品厂商的进入,文登西洋参产业将很快实现从量到质的变化。

  眼下,参农们正在忙着对刚刚收获的鲜参晾晒、烘干,开展西洋参越冬田间管理。在颐阳集团西洋参加工车间,新年制订了新的西洋参食品生产计划。于海先说:“药食之变是参企发展的机遇,我们要抓住机会把健康产品推向市场、走入千家万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四大困境成农村电商发展“拦路虎”

四大困境成农村电商发展“拦路虎”

记者近日在广西、宁夏、新疆等多地调研发现,部分电商平台上农产品假冒伪劣、虚假宣传等乱象层出不穷,不仅给消费者带来困扰,也影响电商平台商户的经营秩序。

·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 “邮快”“邮交”合作能否破题

东北“大国重器”企业竞逐“绿色赛道”

东北“大国重器”企业竞逐“绿色赛道”

“傻大黑粗”——仍是不少人对东北工业的陈旧印象。殊不知,近年来在这些“绿色”领域里,一直不乏东北企业的身影。

·“牙缝”里“抠”真金 山东高速集团新增盘活收益过亿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