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南阳:着力打造全国中医药名都
2022-01-05 记者 李文哲 郑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绵延800余里的伏牛山、2000米的海拔高度差、四季分明的暖温带气候,让南阳市西峡县成为河南省内山茱萸生长的最佳地区之一。

  每年枫叶红了的时候,家住西峡县伏牛山深处的陈国团夫妇早早起床,走进红彤彤的林地,采摘山茱萸。从17岁开始,陈国团便在家乡的山坡上种植药材。如今,年过70的他依旧坚持下地干活,妻子陈秀兰是他的得力助手。

  熟透了的山茱萸伴着竹棍的敲打有节奏地下落,陈国团夫妇把加工后的山茱萸卖给西峡县的仲景宛西制药厂,成为中药“六味地黄丸”的其中一味。多年来,老两口依靠种植中药材过着安稳幸福的生活。

  南阳市位于河南省西南部,是中国重要的中医药文明发祥地,是医圣张仲景故里。像陈国团夫妇一样,种植中药材是许多当地村民重要的经济来源之一。

  2021年12月,南阳市印发《南阳市打造“全球中医圣地、全国中医高地、全国中医药名都”行动方案》,中医药新高地建设方兴未艾。

  ——打造“全球中医圣地”。实施中医药文化“三大工程”:仲景文化地标建设工程、仲景文化传播工程、仲景品牌提升工程,全方位多渠道弘扬仲景文化,守好仲景文化的“根”和“魂”,将南阳打造为全球中医人的精神家园。到2023年,医圣祠文化园一期建成投入使用;2025年主题建筑及特色设施全面落成,南阳成为国内外重要的中医药学术会议举办地。到2030年,南阳中医药文化弘扬传承体系全面形成,使“张仲景”成为享誉海内外、影响力首屈一指的中医药文化品牌。

  ——打造“全国中医高地”。实施中医药事业“六个一项目”:建设一所“双一流”中医药大学、打造一个国家中医区域医疗中心、培育一批名院名科名医、培养一批高素质人才队伍、搭建一批科研创新平台、构建一个智慧中医系统,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市,建设辐射豫鄂陕毗邻区域的国家中医区域医疗中心、仲景经方应用研究中心和中医药高等教育创新地。到2025年,建成国家中医(骨伤)区域医疗中心,完成张仲景国医大学复建,建设一批省级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中医医疗水平达到全省前列;到2030年,中医专科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打造“全国中医药名都”。实施中医药产业“六名塑造行动”:种“名药”、塑“名企”、建“名园”、育“名艾”、办“名展”、创“名城”,推进南阳中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为全市特色支柱产业,把南阳建成全国中药材种植基地、中药材生产加工和仓储物流基地、仲景方药重点研发基地、全国健康养生之都。到2025年,建成30个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培育4家以上产值超50亿的中药企业,15家超亿元艾草企业,3至5个艾草强镇,全市中医药产业年产值达到600亿;到2030年达到千亿规模。

  统计显示,南阳现有中药材2436种,第四次全国中药材资源普查调查到野生重点品种934个,中药材种植品种79个。截至2020年底,南阳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85万亩。山茱萸、辛夷、桐桔梗、裕丹参、唐栀子、宛艾、金银花、夏枯草被确定为新“八大宛药”。

  目前,南阳已建成22个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28个中药材产业扶贫示范基地,5个定制药园,8个道地药材生态种植基地,现有中药材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6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4个。中药材种植年产值60多亿元,带动30万名农民稳定增收。

  “踏上新征程,南阳将着力打造全球中医圣地、全国中医高地、全国中医药名都,努力在中医药传承发展道路上扛大旗、走前列,演绎更多精彩故事。”展望南阳中医药产业的未来,南阳市委书记朱是西信心十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唤醒沉睡资产 “农地入市”助力乡村振兴

唤醒沉睡资产 “农地入市”助力乡村振兴

健全入市制度体系、收益分配机制,激发农村土地资源活力,保障农民和集体收益,为乡村振兴带来了“动力”。

·农地入了市 “沉睡资源”变“活资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