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稳健经营迈出企业改革发展新步伐
2022-01-0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前,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中国企业改革50人论坛在京召开2021中国企业改革发展峰会暨成果发布会。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具体到企业应关注稳健经营、深化机制改革、加大创新转型力度、双循环相互促进、加大直接融资力度等问题。

  一是稳健经营。要做强主业,突出核心业务、核心专长、核心市场、核心客户四大核心。要量入为出,懂得经济周期性,重视现金流的重要作用;二是深化企业机制改革。机制就是企业的效益和员工利益之间的关系纽带,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提出的“3+2”机制——“科技分红、员工持股、管理层股票计划”+“超额利润分红权、跟投计划”真正落到实处将焕发企业新活力;三是加大企业创新转型。在创新方面企业要进行高质量、有效和有目的的创新,在自主创新、集成创新、持续性创新和颠覆性创新中选择适合企业的方式。在转型方面要注重四大转型: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型、数字化转型、低碳化转型和服务化转型;四是双循环相互促进。我国企业坐拥两个市场:一个是规模巨大的国内市场,另一个是我们精心培育的有良好基础的海外市场。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下,最应重视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都要盯紧,紧盯客户,稳固我国全球制造业中心地位;五是加大直接融资力度。企业要重视资本市场的作用,重视直接融资,降低资产负债率,控制财务风险,以资本市场支持企业创新发展。资本市场的发展同样注重“稳”字,要做好注册制、常态化退市、加大直接融资比重三件事;六是重视产业链的共生,国有企业和中小企业之间的关系,是大河和小河的关系,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我国在产业链发展方面应实现国民共生、共赢、共享。(钟研)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唤醒沉睡资产 “农地入市”助力乡村振兴

唤醒沉睡资产 “农地入市”助力乡村振兴

健全入市制度体系、收益分配机制,激发农村土地资源活力,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保障农民和集体收益,为乡村振兴带来了“动力”。

·一道“减法题”引发的高质量发展之问——长庆油田采油二厂蹲点见闻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