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人工智能点燃哈尔滨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1-12-30 记者 杨思琪 哈尔滨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智慧公车、智慧消防……谈起年度“小目标”,哈尔滨海邻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利用射频识别及区域精准定位等核心技术,取得了一系列新探索,并于今年3月入选黑龙江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人工智能产业要实现创新发展,基础理论和前沿技术上的原创性突破是关键。”公司总裁助理徐敬宝说,公司先后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等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在未来通信技术、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及5G应用方面开展深入研究。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12月初,科技部发函支持哈尔滨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哈尔滨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快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培育壮大“新字号”,为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注入新动力。

  作为国家创新型城市,哈尔滨市科教资源丰富,集聚高等院校50余所、各类科研机构超过500家,还拥有多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目前7所大学建有人工智能研究院或开设人工智能专业,推进人工智能与农林业、装备制造、医疗健康等多学科交叉融合。

  “我们正在建设AI超算公共服务平台,目前项目投资1000多万元,启动了设备采购工作,建成后将成为全市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新基建项目。”刚刚成立一年的哈尔滨工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劼信心满满地说。

  据他介绍,公司已组建86人的研发团队,其中博士32人、硕士25人,平均年龄30.5岁。公司与12家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通过人工智能赋能传统产业示范项目,推动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受访人士认为,哈尔滨市工业基础雄厚,是国家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为人工智能与产业深度融合提供了巨大的市场需求和丰富的应用场景。

  供水管网相当于城市的血管,供水泵站则是分布在城市各地的供水心脏,关系着城市供水的安全与质量。哈尔滨凯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智慧供水产品体系,就像为城市供水心脏配备一个24小时“家庭医生”,通过智慧监控、诊治,实现降低漏损、减少能耗、保障水质安全等多重功效。

  公司副总经理高雪岭说,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可以促使城市建设、城市治理智能化水平有效提升。此次试验区的建设将为公司提供新的平台,希望未来在产学研合作、上下游生态链整合、高端人才快速培养等方面持续发力。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硬核”支撑。通过自主研发积累,安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凭借突出的技术创新能力、数据捕获能力和应急响应能力,长期为网络安全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已发展成为知名的移动智能终端设备安全防护厂商。

  “自主创新是高质量发展必由之路。”公司党委副书记贾大雷说,未来公司将按照产品化、数字化、规模化的发展方向,继续为信息社会安全运转保驾护航。

  “要让科技创新在振兴路上越走越‘有劲’。”哈尔滨市科技局局长宋博岩介绍,哈尔滨市正在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将支持各类创新主体围绕人工智能重点领域,开展前沿科学及核心关键技术研究,加强创新应用研究,推动建设行业性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共性技术平台,成为推动东北地区科技振兴、产业振兴的重要引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一道“减法题”引发的高质量发展之问——长庆油田采油二厂蹲点见闻

一道“减法题”引发的高质量发展之问——长庆油田采油二厂蹲点见闻

科技和数字化赋能让油田跑出加速度,实现了从传统石油工业到现代新型工业的转型。

·农地入了市 “沉睡资源”变“活资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