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专家共议民企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2021-12-28 作者:辛文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前,中国民营经济50人谈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与会专家围绕“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压力下民企高质量发展的机会与选择”展开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表示,在我国现行税收体制下,除了个人缴纳的税收之外,几乎所有的税收都依靠市场主体缴纳。我国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基本来自市场主体,进而可以说各级政府财政支出的基本支撑也是市场主体。不仅如此,包括科技创新、动能转换、结构优化也主要依靠市场主体来实现。特别是涉及区域经济发展方面,越来越多的统计数据表明,不同区域之间的发展差距归根到底来自市场主体发展的差距,甚至是市场主体营商环境改善程度的差距。就此而言,只要抓住了市场主体这个重要力量,以市场主体为中心配置资源,就能抓住推动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减弱,我们应当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上,无论是整个经济工作的布局,还是宏观政策配置的布局,都要围绕市场主体来进行。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原常务副会长王忠明表示,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三个“敬畏”,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当前面临的许多问题都与缺乏敬畏有关。民营企业与民营企业家应从三个敬畏当中获得某种警示和警醒,多一点敬畏之心、自觉奉献,坚持合规经营、诚信首发,稳步走在“两个健康”的大道上。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刘迎秋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同时,他建议广大民营企业应抓住经济数字化迅速发展带来的产业发展新机遇,做好专精特新。企业不仅应在管理和运营层面引入数字化,还要在生产加工和组织层面探讨使用数字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一道“减法题”引发的高质量发展之问——长庆油田采油二厂蹲点见闻

一道“减法题”引发的高质量发展之问——长庆油田采油二厂蹲点见闻

科技和数字化赋能让油田跑出加速度,实现了从传统石油工业到现代新型工业的转型。

·农地入了市 “沉睡资源”变“活资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