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以“匠心”和“匠力” 推动金融科技发展
——重庆三峡担保集团成功创建市级产业工会“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2021-12-23 作者:周浩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21年10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纲要》发布,将重庆定位为西部金融中心,数字经济发展将成为重庆实现这一定位的重要路径。为表彰先进,树立榜样,日前重庆市金融财贸轻工纺织工会委员会下发了《关于2021年市级产业工会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评选结果的通报》,重庆三峡融资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三峡担保集团)“李卫东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荣获“市级产业工会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称号。

  据了解,为支持市属国有企业推进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重庆市国资委陆续发布多项支持市属国有企业科技创新的政策,并在资金、收入分配、人才、保障等方面给予了相应的政策支持。各市属国有重点金融企业沐浴改革东风,跟随改革大势,抓住改革之机,在科技创新方面持续发力,成效明显。重庆三峡担保集团作为重庆市国资委管理的市属国有重点金融企业,便是其中转型成效较为突出的一员。

  以“匠心”谋划金融科技布局。数字化转型是重庆三峡担保集团“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发展战略,金融科技被提升到业务驱动、支撑的层面,并提出了加大研发投入的保障计划。为充分发挥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作为重庆市内首个担保行业的市级产业工会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重庆三峡担保集团工会和创新研发部此前便开展了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创建工作。创新工作室以劳模精神为示范引领,以集团工会和集团科技金融领导小组为双重组织领导,以创新研发部和科技子公司为双轮协同驱动,以建设高质量创新队伍为重要保障,以健全创新管理机制为主要支撑,为集团转型践行国企数字化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夯实基础。

  用“匠力”加速数字化转型发展。随着智能金融时代的来临,创新工作室坚持以担保为中心,以实体经济为落脚点,深入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创新成果转化,助推集团多元变革和数字化转型。创新推出“电子投标保函”,有效缓解了小微民营企业资金压力,优化了营商环境;全线上高效操作,降低社会管理成本,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投标人少跑腿”;规避了“围标串标”行为,助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实现招投标活动公正高效,有效控制了风险。三峡担保“电子投标保函”不仅位列重庆市场规模前茅,同时成功在黑龙江、陕西、吉林、四川、辽宁等多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上线。截至2021年11月,累计开出保函数量两万余笔,释放企业保证金资金压力150亿元,真正实现了普惠金融服务小而分散的目标。

  同时,以科技赋能创新集团服务实体企业的产品和模式,助力50余万户中小微企业和“三农”经营生产、再就业,实现创新业务规模近400亿元。除前述电子保函业务外,线上7×24小时无间断普惠金融服务“旺农贷·渝农贷”,实现业务批量对接银行,累计放款277亿元,服务小微及“三农”客户50余万户;开发有科技型企业纯信用融资担保服务“科技担保贷”、线上标准化融资担保服务“易贷保”等系列产品,实现智能审批、智能风控,高效助力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

  重庆三峡担保集团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积极推进技术创新,期待更多数字化发展的成果能够惠及于企、惠及于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保障房”竟成“出租房” 好政策屡遭“钻空子”

“保障房”竟成“出租房” 好政策屡遭“钻空子”

近期,全国多起保障房违规转租转借行为遭查处。本应是解决新市民和青年人住房问题的保障房,却频现违规情况。

·“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引领浙江新“智造”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