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深圳加大投入基础教育促进均衡共享
2021-12-22 记者 李建国 深圳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最近在深圳采访了解到,仅今年前10月,深圳市共有130所学校建成投入使用。预计到2025年,深圳市将新建基础教育学位上百万座,并同步推进精准帮扶民办学校,建立完善公办民办学校均衡共享的基础教育服务体系。

  深圳资深教育人林海平认为,深圳是座年轻的城市,“基础教育一度跟不上城市发展的步伐,且呈两极分化,民办教育相对低端。”

  深圳正在补齐这个短板。记者采访了解到,深圳龙华区近几年可支配收入的50%都投入在基础教育领域。2017年,龙华区公办中小学仅有33所,公办幼儿园3所,目前全区公办中小学已增至62所,公办幼儿园已经增至129所。

  在深圳北站附近,由深港合作共建的基础教育项目——深圳香港培侨书院龙华信义学校,于今年初立项,9月份就实现招收上千名中小学生入学。记者最近走进这所学校,看到宽敞洁净的新建教学大楼里孩子们正在上课,不远处的教工宿舍楼、陪读楼和运动场等配套建筑正拔地而起,将于今年底封顶。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从达成意向到全面落地仅用了6个月时间,从启动建设到一期教学楼封顶仅用了3个月时间。学校所在地深圳龙华区近年大力推进教育强区,为该项目设立了工作专班,由区委书记牵头确保各项工作稳妥推进。

  与此同时,深圳通过加强党建精准帮扶民办学校。龙华区教育部门介绍,当地于2018年底探索派驻党支部“第一书记”试点,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对全区所有民办中小学校开启“全覆盖、组团式及专业化”的派驻模式。通过“1+1+N”的结对帮扶体系,整合公办学校及各类名校名师等资源精准帮扶,当地民办学校步入了转型升级发展的快道。

  在民办六一学校,记者了解到“第一书记”钟秀娟到岗的2020年6月,正值六一学校迁址扩容的关键时期,学生人数由4000多激增至8000多,师资力量却出现较大幅度的外流现象,学校管理一度出现困难。为留住优质师资,钟秀娟说服董事会在资金紧张的扩建期追加240余万元,改造停车场、翻修宿舍楼、实施奖教奖学,并推动老师的平均月薪增加了1000元。

  钟秀娟还帮助学校建立起与一流师资常态化交流的稳定渠道,并主动协调将学校周边的网吧变成了书吧;在校门口附近的马路护栏开了个出口,方便校车进出,协调学校周边一条小街安装路灯等。

  六一学校董事会成员、执行董事张建新说,“第一书记”送来了温暖,解决了学校很多急难愁盼的事。一年来,老师和学生的精神面貌及学习氛围有了很大变化,党支部从原来的考核垫底达到全区优秀;学生社团从54个增长到154个,师生在各级各类竞赛中获奖数翻了一番,达到363人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严管之下,还有谁在“挖矿”?

严管之下,还有谁在“挖矿”?

虚拟货币“挖矿”带来高电耗,同时隐含金融风险,因此有关部门出台了严监管举措。

·上市公司治理呼唤“提质增效”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