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医生直播要有道德和法律底线
2021-12-21 作者:吴学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随着互联网医疗和社交平台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医生选择通过直播方式进行医疗科普,但其中存在的风险隐患鲜有人注意。患者入镜、诊室直播甚至直播带货等挑战职业伦理和法律边界的直播行为不时出现,一些医生直播逐渐偏离了最初的轨道。

  医学专业性强,特别是一些大医院的知名医生深受广大患者信任,医生直播,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一方面,通过短视频直播对大众进行医疗科普,能够提高全民医疗常识,有助于减少患者看病就医误区;但另一方面,将个别患者诊疗方案以直播方式上传至网络,容易误导其他患者,造成患者延误治疗、错误用药、加重病情等不良后果。

  医生直播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发展的必然,现在各大短视频平台纷纷布局“泛知识”短视频领域,各专业领域的专业人士成了短视频平台的“座上宾”。但在线问诊却存在着大量的风险和问题。如,让患者入镜的形式虽然鲜活,却存在着侵犯患者隐私权的法律风险;又如,边问诊边直播,医生难免分心,如果诊断出错,不仅误了患者也会让自己惹上官司。

  医生直播在一定程度上颠覆了传统的看病方式。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今天,医生参与直播,迎合了市场及民生需求,但如何对其进行规范,避免其中可能出现的乱象,需要相关方面有所应对、多下功夫。医生直播不能越界,一方面,医生直播须恪守职业规范,言行举止要遵循医学伦理规范,保护好患者隐私,守好法律底线。另一方面,对医生线上诊疗、问诊,获取较高关注率及高报酬的行为,医疗机构要担负起相应的监督和管理义务。对医生直播进行规范管理,有利于促进医生直播健康发展,长久地造福患者。对此,有关方面应当完善法律法规,为医生直播划出清晰边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严管之下,还有谁在“挖矿”?

严管之下,还有谁在“挖矿”?

虚拟货币“挖矿”带来高电耗,同时隐含金融风险,因此有关部门出台了严监管举措。

·上市公司治理呼唤“提质增效”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