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公共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2021-12-21 程汉鹏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为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切实满足居民多样化法律服务需求,近日,珠海市高新区举行2021年-2022年度法律顾问进社区项目签约仪式。随着星湾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挂牌成立,高新区实现了18个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

  在新时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背景下,法律顾问进社区工作对于加快社区法治建设、提升社区依法治理水平、满足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具有重要意义。进一步看,社区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推动了公共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让老百姓在自己家门口即可享受“法律门诊”,咨询法律问题。如此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法律服务全覆盖,既让很多群众成了法律上的“明白人”,更能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就此而言,珠海市高新区实现了18个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这种“接地气、连民心”的便民服务,有利于充分发挥律师服务经济、服务民生、服务基层的作用。法律顾问并不仅仅是调处群众矛盾纠纷,更承担了保障社会和谐的责任。法律顾问身处基层一线,直接面对群众。法律顾问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过程,也是了解群众利益诉求和涉案特点的契机。专业的法律知识,以及“第三方”的身份优势,能够赢得百姓充分信任,使调处工作更加高效。

  珠海高新区为持续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要求社区充分利用好社区法律顾问这一资源,积极邀请律师参与社区治理、普法宣传教育和矛盾纠纷调处,可以增强群众法治观念,提升基层依法治理能力,强化法律顾问服务意识,主动作为、发挥作用,做到主动服务、前置服务、专业服务、团队服务,提升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水平。毋庸置疑,公共法律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公共法律服务是政府公共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服务性和保障性工作。当然,让法律顾问发挥应有的作用,必须有相关制度的配套,以及大量人力、财力、物力的持续投入。一方面,要持之以恒地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整合优化法律服务资源等方式,让老百姓熟悉并逐渐接受法律顾问;另一方面,要把好律师选配关、服务质量关,并搭建现代化信息平台,使之正规化、专业化、常态化。

  另外,还应建立法律服务质量反馈和评价制度,将律师开展政府法律服务的工作情况纳入律师年度考核体系,促使法律顾问始终恪守法治精神和坚守公正立场,服务公共利益和百姓福祉,使人民群众对全面依法治国成果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严管之下,还有谁在“挖矿”?

严管之下,还有谁在“挖矿”?

虚拟货币“挖矿”带来高电耗,同时隐含金融风险,因此有关部门出台了严监管举措。

·上市公司治理呼唤“提质增效”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