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报告:通过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应对“三重压力”
2021-12-21 作者:张送萍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前,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发布《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度报告(2021-2022)》。报告指出,面对经济“三重压力”,跨周期调节政策不但要考虑短期经济波动,而且还要着眼于中长期,向改革和开放要红利。进一步深化市场化、法治化改革和扩大全方位、制度型开放,推动中国经济沿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前行,真正实现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

  报告提出以下建议:首先,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积极的财政政策真正积极,稳健的货币政策真正稳健。财政政策需要出台面向基本民生的收入补贴措施和减税降费政策,提振消费需求,同时延续中小微企业税费减免政策和加大就业稳岗补贴,扭转中小微企业生存和发展困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货币政策同样需要对中小微企业和薄弱环节进行定向扶持,防止经济进一步分化,同时用好绿色货币政策工具加大对绿色经济投资的支持,启动经济新增长点。

  其次,面向中长期高质量发展,中国必须坚定不移地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深化制度性、市场化改革和扩大全方位、制度型开放,扩大市场准入,促进公平竞争,改善营商环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以全方位开放倒逼深层次改革,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再次,进入新发展阶段,经济发展更加注重质的提升和增长的持续性,经济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约束条件也发生了深刻变化,过去高消耗、高排放、高污染的要素驱动型粗放发展模式越来越难以为继,必须向创新驱动型集约发展模式转变,从而推动中国经济实现以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为核心要义的高质量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严管之下,还有谁在“挖矿”?

严管之下,还有谁在“挖矿”?

虚拟货币“挖矿”带来高电耗,同时隐含金融风险,因此有关部门出台了严监管举措。

·上市公司治理呼唤“提质增效”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