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张军扩:四方面发力稳定明年经济增长
2021-12-21 作者: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研究员张军扩在近日举行的2021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结合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就当前经济形势,明年发展环境和对策分享了观点。

  张军扩表示,今年,我国经济运行可以用“成绩骄人、压力仍存”来概况。一方面,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经济增速领先世界主要经济体,经济总量占全球的份额保持继续的上升态势;另一方面,经济增长幅度前高后低,下行压力仍存。

  展望2022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环境,张军扩概括为:有利条件仍然突出,困难挑战依然不小。一方面,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我国供给体系完善,国内市场巨大,人力资本充沛,科技实力增强,营商环境优化,宏观调控有力。另一方面,疫情仍然是影响明年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最大的不确定因素,这也为全球经济恢复进程和主要经济体政策走向带来不确定性,此外我们还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

  为此,张军扩从四个方面提出明年稳增长的政策建议:

  一是扩大内需政策要适当加大力度。扩大内需特别是针对稳定和扩大投资需求适当加大力度,不仅是必要的也是紧迫的。中央已经高度重视这个问题,除提出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的要求之外,还提出适度超前安排基础设施等政策。“通过政策实施,明年的投资需求情况会比今年有所改善。”他说。

  二是针对疫情冲击的救助扶持政策要突出重点。现在疫情是多发散发特点比较明显,虽然对经济整体影响相对有限,但对局部地区、部分行业、部分企业的影响却很大,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发展面临的形势比较严峻,因此需要针对性缓解受冲击比较大的地区行业企业所面临的突出问题。

  三是高度重视跨周期的结构性政策与逆周期的总量政策之间的相互的协调问题。会议强调,跨周期和逆周期的调控政策要有机结合,这一点在当前尤为重要。现阶段我们促进经济绿色低碳转型、房地产去杠杆控风险等结构性的政策都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所必需的。

  四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改善营商环境。虽然经过持续多年的努力,特别是“放管服”改革,我国的营商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但调查发现还是存在诸多影响发展预期的深层次问题。另外,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无论促进消费还是扩大投资,都需要深化相关领域的改革,扩大相关领域的开放。改革开放是我们激发内生活力、增强发展动力和应对内外冲击的根本之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严管之下,还有谁在“挖矿”?

严管之下,还有谁在“挖矿”?

虚拟货币“挖矿”带来高电耗,同时隐含金融风险,因此有关部门出台了严监管举措。

·上市公司治理呼唤“提质增效”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