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以建设一体化大市场为目标推动亚太经济合作
2021-12-21 作者:迟福林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21年是中国加入亚太经济合作组织30周年。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疫情大流行的特定背景下,亚太地区的经济体面临着许多共同的课题和相似的挑战,合作是战略选择,合作是根本出路。

  首先,以建设一体化大市场为重要目标。释放亚太地区长期增长潜力,路径选择在于以构建亚太区域一体化大市场为重要目标推动早日建成亚太自贸区。近年来,亚太地区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引擎。2000年至2019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成员国对世界GDP的贡献率从50%左右跃升至70%以上,其中中国已经连续多年贡献了世界经济增长的30%左右;成员国GDP总量(按2015年不变价美元计算)占世界的比重由55.9%提升至60.4%。

  从实际看,推动建设亚太自贸区不仅面临逆全球化的挑战,且区域内经济体增长分化态势并未有明显改变,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基于此,需要以建设一体化大市场为重要目标,以亚太自由贸易区为载体,以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保障,在推动区域内经济全面复苏的基础上,推动构建开放、平衡、协调、包容的亚太经济新格局。

  其次,率先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对接融合。RCEP明年将正式生效,这是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中一个具有历史性突破的事件。同时,也应看到亚太区域内不同自由贸易协定水平不一、碎片化问题比较突出,区域内各国贸易壁垒相对较高,不仅使得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滞后,也难以最大限度释放亚太地区经贸合作潜力。

  中国已积极申请加入CPTPP,并把“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作为高水平开放的重大举措。当前,亚太区域经济合作要研究如何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制定内部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实现不同发展程度国家间利益的协调,并立足各自优势将本国的开放改革与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相融合,争取早日建成亚太自贸区。此外,面对服务化数字化引领驱动的经济全球化新特点、新趋势,亚太经济体应在服务贸易、数字贸易等领域,率先推动形成开放包容的区域治理规则。

  再次,加强公共卫生安全、人口老龄化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从现实看,疫情和人口老龄化都是直接影响可持续增长的重要变量。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亚太地区经济体应在病毒检测、疫苗、药品、设备研发等领域加强合作,促进关键物资流通,共同打造安全可靠的抗疫产品供应链,携手维护区域公共卫生安全。此外,老龄化和少子化已经成为亚太地区的共同挑战。预计到2050年,亚太地区有1/4的人口年龄将超过60岁。应对老龄化挑战,亚太经济体之间要进行政策交流与互鉴,并且在护理服务、适老化设施设备、养老服务、养老产业运营管理等诸多领域开展务实合作。

  第四,深化智库、教育、青年等为重点的人文交流。一是支持智库合作交流,为智库合作提供更大程度的自由便利,发挥智库在促进区域经济合作进程中的智力支持、舆论引导、二轨对话等独特作用;二是加强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特别是在旅游、养老护理、健康等职业教育领域加快开放合作,加强学历学位、职业资格、高等教育文凭等互认互通;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青年文化交流活动,合作实施经贸、学术、文化、环保合作等领域的亚太青年领袖培训项目。

  第五,把海南自由贸易港作为亚太区域经济合作的平台之一。海南自由贸易港有背靠中国14亿人口大市场的优势,且地处亚太区域内枢纽位置,有条件成为区域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之一。建议以旅游、医疗、海洋、数字等产业为重点,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以亚太经济体为主的产业园区和创新园区。同时,争取亚太区域的相关合作组织在海南设立分支机构,共同使用好博鳌亚洲论坛等重要交流合作平台。

  (作者系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严管之下,还有谁在“挖矿”?

严管之下,还有谁在“挖矿”?

虚拟货币“挖矿”带来高电耗,同时隐含金融风险,因此有关部门出台了严监管举措。

·上市公司治理呼唤“提质增效”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