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贝壳找房入选北大管理案例库
2021-12-17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根据贝壳找房开发的案例《做价值观的生意:成就有尊严的服务者——探寻贝壳的“终极算法”》(下称《案例》)正式被收入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案例库,将用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本科及MBA等项目课程教学,并为企业文化战略制定与实施提供参考。

  该案例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王辉、研究员王念念、中科院心理所教授潘垚天前后历时一年时间,对贝壳及合作伙伴进行大量访谈、实地调研后开发完成。该案例通过梳理贝壳及房产中介行业的发展历程,着重从创始人、CEO及高层管理者的理念、制度建设、企业文化落地等方面系统地介绍贝壳如何通过“做难而正确的事”,使企业迅速发展的同时改变整个行业的过程,将行业关键词从“交易”转向“服务”,让百姓的居住体验更美好。

  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是隶属于北京大学的案例开发研究机构和案例推广服务平台,中心依托光华管理学院在工商管理众多相关学科领域雄厚的师资力量,已组织开发并收录了一系列具有代表性的企业案例,在企业管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践资料和研究成果。

  贝壳找房是科技驱动的新居住服务商,致力于推进居住服务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进程,通过聚合、助力优质服务者,为中国家庭提供包括二手房、新房、租赁、装修等全方位的高品质、高效率居住服务,实现“对消费者好、帮助服务者对消费者好”的目标。

  对于案例,王辉教授指出,企业文化之所以能够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助推企业生存与发展,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已经深深嵌入企业的DNA以及员工的行为之中,成为别人难以模仿的独特竞争优势。贝壳找房在创始人左晖先生和现有高管的持续推动下,通过强有力的制度建设,将核心价值观“客户至上,诚实可信,合作共赢,拼搏进取”深深地融入经纪人的血液中,体现在每时每刻的行为上,不但使用户有了“更美好的居住”,也使房产中介行业成为了“有尊严的服务者”。贝壳找房如何让无形的价值观得以落地?如何让价值观成为自身的“秘密武器”?如何通过自身的努力改变整个行业?是一个值得深入思考和研究的案例。

  “写完这个案例,我的一个深刻体会是,左晖先生与任正非、马斯克等优秀的企业家一样,他们都有非常远大的理想,更重要的是,他们都能克服阻碍去实现这些理念,即‘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在实现理想的过程中,贝壳的经验是通过不断完善的组织文化系统将经纪人的行为与企业的理念很好地整合到了一起,形成了独特的‘贝壳文化’”,王辉教授表示。(姚秀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从“路人甲”到“新网红”:小镇青年网络“逆袭”之路

从“路人甲”到“新网红”:小镇青年网络“逆袭”之路

随着互联网平台的快速发展,许多三线以下城市的小镇青年在短视频等特定场域逐渐“崭露头角”。

·湖南湘潭县:“云上”养老院 一键可求助

向“绿”而行 向“新”再生

向“绿”而行 向“新”再生

山西启动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一年多来,省属国有企业运行持续向好,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双双上扬。

·加强合作共赢 中国企业为全球发展贡献新动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