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慕思坚定高质量发展之路 助力大湾区制造业升级
2021-12-17 作者:陈法一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一场以“产业无国界 协同创未来”为主题的湾区经济论坛在广东佛山举行,国产品牌家具制造业龙头——慕思健康睡眠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慕思”)华丽亮相。近年来,慕思坚定高质量发展道路,深耕专业,通过与世界一流企业合作,实现产品智能自动生产、物流智能自动传输和仓库智能自动仓储,建立了从客户下订单到产品交付的全自动化流程。慕思的企业实践成为大湾区制造业升级的一个代表,也有力引领了当地制造业升级换代。

  慕思总部所在的工业4.0新工业园。陈法一 摄

  湾区传统制造企业破冰高质量转型

  当前,全球各大湾区都在加速抢占新一轮科技创新变革的高地,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中国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早已开始布局,东莞作为湾区重镇反应迅速,抢抓数字化转型机遇,激活了民营企业的创新力量。

  近日,一场以“产业无国界 协同创未来”为主题的湾区经济论坛在佛山举行,聚焦湾区经济发展、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等热点话题,百位专家学者、企业领军人物分享智慧成果,从不同的行业领域探索高质量发展的最优解。其中就包括近期颇受关注的IPO家具制造业龙头,入选2020年度广东企业竞争力500强、东莞市规模效益成长性排名前20名工业企业的慕思健康睡眠股份有限公司。

  慕思集团副董事长、总裁姚吉庆在论坛上系统阐述了双循环格局下,慕思实现品牌高质量发展的四个创新方向:品类创新、技术创新、先进智造创新和用户中心战略创新,覆盖了企业硬实力和软实力两大维度,形成了具有内生动力的创新生态链。

  家具制造业不仅是大湾区产业结构的重要组成,也是我国传统制造业的代表。作为转型的破冰企业,慕思近年来以“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为指导,不断加大研发创新力度,做好智能制造转型和产品开发升级,自主自强自立的建立起健康睡眠核心技术,不仅促进了品牌的高端化跃迁,也在健康睡眠领域抢占全球的行业竞争制高点,为同类品牌的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思路。

  整合先进工业产业资源构筑“智造护城河”

  家具制造业过去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近年来劳动力成本、资源与环保压力持续上升,个性化、品牌化、品质化消费需求也日益明显,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球范围的行业原材料、物流成本大幅度增加,在经济活跃的大湾区,向来对市场变化高度敏感的家具制造企业们开始尝试突破传统生产模式的局限。

  “慕思早在2015年就开始布局智能制造,综合解决柔性化、规模化、个性化生产的问题。” 姚吉庆在湾区经济论坛重点介绍了东莞慕思总部新工业园,通过与西门子、舒乐、ABB、IBM、礼恩派集团等世界一流企业合作,整合全球先进的工业产业资源,研发整合出大规模定制化软体家具生产模式,最大限度地对生产线进行自动化和智能化改造,实现了产品智能自动生产、物流智能自动传输和仓库智能自动仓储,打通了从客户下订单到产品交付的全自动化流程。

  通过研发和应用此类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智能制造模式,慕思实现了自动化、标准化的完全柔性化生产,以及“一床一定制”的高度个性化批量生产,为家居制造企业打破过分依赖手工、非流程化、难以大批量个性定制的传统难题提供了可供参考的解答。同时,工业4.0带来的强大产能,也将慕思的优秀产品大规模推广至更广大的市场。

  T10人工智能床垫是慕思智能睡眠系统的集大成产品,在业界具有里程碑意义。T10的前代产品曾因核心部件依靠外国进口及早年制造水平有限,产品售价达数十万;得益于慕思的工业4.0智造,企业产能提升的同时又突破了部件和技术的壁垒,使得T10能以合理的售价定位面市,成为让更多消费者用得起的产品。

  通过CNAS(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证的慕思实验室。陈法一 摄

  以价值和文化的双轮驱动提升核心竞争力

  20世纪90年代最早提出ERP(企业资源计划)概念的全球知名IT研究与顾问咨询公司Gartner在2019年提出了新时代企业业务能力EBC概念,并将这个公式提炼为Capability = Mindsets + Technology + Practice,即:能力=思维模式+数字化技术+企业实践。这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慕思的四大创新方向恰恰契合了这一公式。

  慕思思维模式的创新体现在价值和文化的双轮驱动上。在价值端,从被动的满足需求到主动的创造需求,这一点自创立之初即已成为企业的创新DNA,当同类传统家居行业还在生产标准单一的床垫产品时,慕思就率先开辟了全新赛道——整套的健康睡眠系统。这些量身定制的产品和服务不仅为家具制造业注入新鲜的血液,也最大化程度地满足了消费者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健康睡眠需求。

  此外,慕思还把品控作为产品力的最强保障,投入资金打造的超级实验室,目前已成为全国软体家居行业率先通过CNAS认可的检测实验室。在这里,每一种材质、每一样成品都经历了全周期无死角测试,重重关卡为产品构建起强大“防火墙”。

  在服务端,慕思形成了一套系统性的用户中心战略创新,创立品牌服务IP“金管家”,把服务链条从常见的售前售后延伸到产品使用的全周期,免费上门除螨、每年给用户寄送贴心礼物、免费为客户的旧床垫进行绿色环保回收等特色服务,都是慕思用户口口相传之处。

  在文化端,慕思挖掘植根于“眼、耳、鼻、舌、身、意”的六根健康睡眠文化,依托于此,“全球睡眠文化之旅”“超级慕粉节”“睡眠白皮书”等一系列与睡眠深度关联的品牌IP活动相继引爆;通过与谷爱凌、张继科等运动员紧密联动,赞助澳网等全球体育赛事,慕思实现了运动与睡眠的成功跨界……借助这些高影响力品牌活动,慕思不断强化用户对健康和睡眠的认知。

  2021年10月,慕思将其第十三届全球睡眠文化之旅安排在大湾区,邀请用户、同行以及媒体代表游历穗莞深三城。一方面走近历史人文景观,见证中国百年沧桑巨变,体会背后的强大国力;另一方面安排“梦工厂”光影秀等产业参观环节,生动诠释湾区科技创新成果。慕思正不断以创新的形式提高国人对睡眠的认知理解,在更高层面上拓展睡眠文化的边界。

  “高质量发展是难而正确的路”,姚吉庆在论坛上如是说,未来,在经济双循环格局下,慕思还将继续深耕健康睡眠系统,以创新精神探索传统制造企业的“专精特新”成长模式,在“中国智造”的时代洪流中不断锤炼企业核心竞争力,为推动大湾区乃至整个家居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从“路人甲”到“新网红”:小镇青年网络“逆袭”之路

从“路人甲”到“新网红”:小镇青年网络“逆袭”之路

随着互联网平台的快速发展,许多三线以下城市的小镇青年在短视频等特定场域逐渐“崭露头角”。

·湖南湘潭县:“云上”养老院 一键可求助

向“绿”而行 向“新”再生

向“绿”而行 向“新”再生

山西启动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一年多来,省属国有企业运行持续向好,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双双上扬。

·加强合作共赢 中国企业为全球发展贡献新动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