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专家:推动三七药材产业标准化现代化发展
2021-12-15 记者 曾德金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采访了解到,目前我国三七道地药材的关键技术和质量标准体系建设不断取得突破,科研成果创造性转化及其产品开发不断加速,推动了三七产业的标准化和现代化发展。

  据了解,优质种质资源繁育、规范化栽培、产地加工是三七产业发展的三大关键技术。全国著名三七专家、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昆明综合试验站站长崔秀明和他所带领的云南省三七研究与开发创新团队近年来在这些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和加速科研成果转化为经济价值。

  在三七种质资源和栽培研究方面,该团队绘制出了第一张三七遗传图谱,为三七新品种选育奠定了良好基础;开展了三七水分生理研究,探明了三七需水规律,制定了科学灌溉方案;阐明了三七营养特点和需肥规律,建立了三七平衡施肥技术;开发了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体系,降低了病害发生率和农药施用量;通过减肥减药,实现每亩节支300余元;发明了三七专用遮阳网栽培技术,将三七每亩单产由50公斤提高到150公斤。通过构建三七规范种植技术体系,相关技术的推广产生了十分明显的社会、经济效益。

  团队还开展了三七产地加工关键技术研究,建立了三七产地加工技术体系。通过开展三七太阳能节能干燥技术,解决了三七传统干燥的卫生条件差、周期长、药效成分损失大的问题;清洗工艺和清洗设备的研发显著提高了三七药材重金属和农药残留的合格率,降低了不合格品的损耗和提升了品牌价值;三七超细粉、熟三七粉、冻干三七饮片等新型饮片加工工艺、药效学、安全性等研究工作为新型饮片研制奠定了理论基础,新型饮片在市场的长期投放,增加了三七的原料需求。三七产地加工产业从无到有的快速发展,推动了三七产业升级。

  近年来,以三七重点实验室为依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三七可持续利用重点研究室、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昆明综合试验站、云南省三七研究院等省部级平台先后建立,云南省三七研究与开发创新团队(认定)省级创新团队也随之建立。

  据了解,实验室围绕三七等云南特色中药材大品种产业发展,开展了三七质量控制技术及质量标准研究、三七种质资源与规范化栽培研究、三七药效及其作用机制研究以及三七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等研究。重点实验室已与香港科技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上海中医药大学、澳门科技大学、华润三九医药集团、广州医药集团、云南白药集团、昆明制药集团、云南七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科研单位、高校和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与文山州三七和中医药发展中心、文山学院等联合建立了文山三七科技创新示范园。

  目前我国三七道地药材的质量标准体系建设不断取得突破。据崔秀明介绍,他领导的团队结合我国实施中药现代化发展战略,构建了三七质量标准体系。团队共研究制定了三七系列标准33项,研究制定了《三七种子种苗》《三七药材》2项国际标准(其中《三七药材》是我国第一个制订的中药材国际标准)、《地理标志产品文山三七》等4项国家及行业标准、《冻干三七》等6项云南省饮片标准以及《三七平衡施肥规程》等18项云南省农业地方标准,推动了三七产业的标准化、现代化发展。

  科研成果创造性转化的不断加速,也推动了三七产品的开发。昆明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杨野教授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课题组还对以三七茎叶、花为原料的食品和饮料等产品的开发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目前很多产品已经实现了转化。

  杨野介绍说,除了通过制定三七新型饮片标准增加三七的产品形态外,三七课题组还积极开展三七食品和保健品的开发。如课题组制定的《干制三七花》和《干制三七茎叶》两项食品安全地方标准,使三七茎叶花获得普通食品身份。随着三七花、茎叶特色食品开发政策通道的放开,新一轮以三七花、茎叶为原料的食品开发热潮由此开启,有力推动了三七全产业链的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打通产研壁垒 “土枪”换“洋炮”

打通产研壁垒 “土枪”换“洋炮”

山西省今年制定深化省校合作的实施方案,大手笔出台“人才新政”,向全国高校和优秀人才抛出“橄榄枝”,带动全省进一步激发创新动能。

·冰鞋“登上”领奖台

向“绿”而行 向“新”再生

向“绿”而行 向“新”再生

山西启动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一年多来,省属国有企业运行持续向好,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双双上扬。

·加强合作共赢 中国企业为全球发展贡献新动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